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小面寻源》(6月13-6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07日 10:31 A-A+

《小面寻源》(上) 播出时间:6月13日 21:53

123串联故事

“123台灯”在一年多时间吃了几百家面馆并成为一部纪录片的主角之后,“123台灯”成了名人,成了小面爱好者心目中权威的小面品鉴专家。

可以喝汤的牛肉面

重庆风貌

重庆风貌

重庆风貌

重庆风貌

竹林牛肉面——可以喝汤的牛肉面

竹林牛肉面——可以喝汤的牛肉面


重庆的牛肉面,在牛肉的烧制上,各家有各家的烹制习惯,但基本上沿袭了川菜中红烧牛肉的味型,味道浓烈。而竹林牛肉遵循的是近百年前的配方,讲究的是原汤原味,口感清爽。

左婆婆扁担面

左婆婆扁担面——藤椒腰花面

左婆婆扁担面——藤椒腰花面

这是一家结合了江湖菜和重庆小面的面馆,“江湖菜面”来自于“江湖菜”。“江湖菜”是指近二十年来在重庆兴起并走向全国的一类菜品,特点是来自民间、没登上传统菜谱、重麻重辣重油。

多年来,江湖菜与重庆小面一直是两类各自存在的美食,左婆婆扁担面将两者的结合,犹如捅破一层窗户纸,让喜爱这两类食物的食客们大呼美妙过瘾。

家庭味道和记忆密码

冯汉生自制“三合一”面条:北京酱肉配上西北手工面配上重庆小面调料

冯汉生自制“三合一”面条:北京酱肉配上西北手工面配上重庆小面调料

最近几年的冬季,冯汉生都要来到朋友开办的煤矿为家人和朋友制作过年用的酱肉。北京风味的酱肉、陕西特色的手工面条,加上重庆小面的调味,这就是老冯的“三合一”面条,这其中包含着他深深的家庭记忆和味道的密码。

荣昌铺盖面

 


据《荣昌县志》记载,1933年,兰海云跟随师父学习制作一种民间面食,俗称为“鸡婆头”。为了使面块更加劲道和入味,兰海云对以往的“鸡婆头”进行了改造,并命名为“铺盖面”。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