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了不起的匠人》泥与火之歌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真相 来源:央视网2018年03月08日 15:20 A-A+

 


泥与火之歌

江有庭

江有庭在台北郊区的圆山上,独自过着晨起暮落的生活,遵守着自定的作息时间,在天目烧艺纯粹又艰深的世界里,与之相守二十多年。

江有庭说: “只有烧陶做陶的时候,我的人生是存在的,  是有用的,是不浪费的。”

 

江有庭不喜欢看书,也不喜欢听音乐。很多能让普通人产生浓厚兴趣的东西,对他都没有什么吸引力。窑里面的声音只要听气氛就知道里面的状态。

要是喜欢听音乐的话,可能就没有办法那么注意听窑的声音。直面孤独一个人烧窑,久而久之,他也更加享受一个人的状态,这种状态让他有了一种细致与专注的定力。

 

天目茶碗的极致精准,需要最为纯粹的独行者才能烧制,这项在唐宋年间兴起的贵族茶器,因为烧造技法的流失,已经失传八百多年。

天目碗的器型是简洁的圆,需要五年的练习才能入门。每个茶碗的圆形及厚薄,全凭一双手做到大小一致分毫不差。现在他已经能一口气,手切进去直接一拉出来,连口沿都拉好。

他在研制烧造油滴天目时,创新而不失古之优雅,以调和泥制胎,细致,手感佳,成型全以手工,坯体成一致性,展现其专注、深厚的基本功,融合南北茶盏的造型,具宋瓷的古雅气韵。

在研制油滴天目釉药赏时,其用心细腻,反复精心探索坯土、火候对釉的呈色之影响,烧制成功的“藏色天目”,造型合理完美,且实用性强, 釉的玻化成熟,胎釉紧致结合,表现建盏流釉恰到合理,上手质感极佳,视觉效果甚美。

釉色皆以[铁]为主成色剂,在胎土的影响,室温的差异,釉浆的未能完全定性、定量标准化之下,细腻丰富而缤纷璀璨.江有庭以火的力量和沉稳的心,

将“铁”及微量的伴生矿物,在釉的呈色中发挥到淋漓尽致。

他三十年来使用的釉料,从来都是这六七种,靠那几桶釉药烧出各式各样的色彩。

江有庭给彩色的天目一个新的名字,叫做“藏色天目”,藏了将近一千年的时间,才被发现可以烧出来的颜色。“藏色天目”的瓷质感你必须在阳光下,它的颜色才会跑出来,光线不够的时候,彩度是出不来的,好像这个颜色藏在茶碗里面。

不做天马行空的创意,只力求让最简单的东西,有最完美的呈现。茶碗染上烈火的颜色,开放绚丽的色彩,灿烂的星空收入碗内,通过天目仿若能看到整个宇宙的颜色。

更多精彩请关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 3月8日“21点档”, 《了不起的匠人》第二集《泥与火之歌》。







860010-1119061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