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2月5日-2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1月29日 17:42 A-A+

特别的菌种库
  人体内有大约3斤的细菌,种类超过1000种,这些细菌不仅直接影响到健康、甚至和身体味道和情绪的好坏相关。除了人体内,动物、植物、土壤到处都是细菌的沃土。对各种菌进行各种研究,是当下科学界所热衷的课题。如何找到并合理利用这些菌,尤其是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呢?内蒙古轻工业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开始益生菌研究的机构,因为内蒙古具有我国最丰富的乳制品生产源,以及独特的菌群生态环境。经过多年的研究,他们成功找到一株乳杆菌,填补了我国这方面的空白,除此之外,研究者还在牧区广泛采集、分离出许多有益菌种,开展研究,并逐渐应用于人、畜的健康,现在已经发展成亚洲最大的菌种库。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2月5日15:04播出

石头里“榨”油

 

 

 

 

一群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琢磨一堆石头,这些看着很普通的石块,在他们眼里是宝贝,取这些石头的地方,在吉林省,这块来自农安、这块是汪清的,这块是扶余的,当地老乡也不明白自家玉米地下的石头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可是吉林大学一群人把这石头当宝贝,200多位科研人员,搭建六个科研平台,历经六年多的探寻,他们说这些地下沉睡的石头,能“榨”出油,事实证明,这些地下的石头不仅能炼出油,还能得到一些可燃气体。
  CCTV10《走近科学》2018年2月6日15:0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