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 2017092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8日 01: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看起来很模糊的B超图,厂长一下子就能分辨出它们的性腺。用B超仪器检测出的公鲟鱼,全部作为商品鱼卖掉。剩下的母鲟鱼,通通搬到一个另鱼池里继续养殖。

母鲟鱼的价格比公鲟鱼要高十几倍,可是郑维中一条也不卖。在他心中,有着一个更大的财富计划。究竟是什么样的财富计划,让他在7年时间里,从身无分文到实现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呢?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20179827)

随着采访时的深入,当得知郑维中从前的经历之后,记者更是感到出乎意料。原来,这个每天开着拖拉机拉鱼的郑维中,曾留学英国,35岁获得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回国在北京大学教环境物理学。在亲朋好友眼里,这是一份既稳定又体面的工作。可是谁也没有想到,41岁的郑维中做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举动,他要下海去创业。

郑维中:创业是最好的一个办法,去做你自己所想的事情。当初我们有一个口号叫做thinking globally,working locally,就是有全球性的眼光,但是脚踏实地工作。

郑维中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拉着4个好友凑了50多万元,成立了一家公司,代理国外的虹鳟鱼苗种和饲料。郑维中自己都没有想到,仅仅三年时间后,2004年销售突破一亿元。

郑维中:后来没想到慢慢连续销售额超过了一个亿。觉得这个事情现在停手也停不下来了,还要继续做,那只有继续往下做。

赚了一个亿的郑维中觉得创业很简单,为了赚更多的钱,他决定养殖虹鳟鱼,延伸自己的产业。万万没想到,一场百年难遇的灾难,几乎让他倾家荡产。

2006年开始,郑维中陆续在四川大邑县和都江堰,建了两个虹鳟鱼养殖场。然而,养殖场刚刚建好没多久,2008年5月12日的一场大地震,导致都江堰养殖场瞬间变成一片废墟。

祸不单行,突如其来的一场洪水又导致大邑养殖场90%的虹鳟鱼死亡。这一下让郑维中损失超过6000万元,也将他的财富和梦想一起砸进了深渊。

郑维中:当初看到那一片废墟的时候,用现代话说就是心里哇凉哇凉的,你让我现在再去回想那时候的心情,确实是,我不愿意回想。因为这种感受,真的用语言很难表达,好像用针扎心一样。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20179827)

康梅:我们养出来的鱼马上就要出口欧洲了,那时候确确实实完了,我(们)这么多年的积蓄全扔进去了。

经历了这两次灾难,让大部分股东都觉得,农业项目就是个无底洞,纷纷撤资转行,只剩下郑维中还在坚守。

郑维中:当初想的就是这么大的灾难我们都经历了,应该说没有更大的灾难比这个更大的灾难,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老天也不会这么不照顾我们。

此时的郑维中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回去继续做饲料生意,但是饲料项目也开始走下坡路。要么重新建设虹鳟鱼养殖场,但这又需要几千万的投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8日 01: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这种鱼体型硕大,被称为长江鱼王。鱼肚子里藏着“黑黄金”,每公斤可以卖到上万元。为了养鱼,他经历三次天灾,养上的大鱼,他却一条也不卖。看湖南省湘西市花垣县的郑维中如何靠大鱼实现财富逆袭,一年卖出3000多万元?(《致富经》 20170927 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