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山东小伙儿追寻千里之外的财富 2017071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17日 23: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2年,陈北京刚开始和黑蜂接触时,非常害怕,尤其是在看到一些同事被黑蜂穷追猛打以后,黑蜂蜇人有什么特点呢?记者在采访时,就看到了危险的一幕。

记者:又来了,快跑,有车,快。跑了。哪一块?我看看。

员工张志鹏:应该是这里,坏了,我又要挨蜇。

致富经:山东小伙儿追寻千里之外的财富(20170717)

记者:它为什么蜇完还蜇你?

员工张志鹏:要命啊,不行不行。

穆棱市的蜜蜂属于东北黑蜂,如果天气不好,黑蜂采不到蜜心情不好,这时候靠近它们,黑蜂很容易攻击人。而且一旦被蜇,黑蜂会留下气味,就像吹响冲锋号角,所有的黑蜂一起攻击。

山东小伙儿追寻千里之外的财富

但陈北京知道,如果要和黑蜂打交道,光怕黑蜂是不行的。有一次,他看到了一些类似下面的表演以后,陈北京改变了对黑蜂的看法,如果了解了黑蜂的习性,黑蜂也是很温顺的动物。

这是新疆养蜂人的一次惊险表演。表演者脱掉了上衣,让他的助手不断地把黑蜂倒到他脚下。

蜂农:你的动作温柔一点,慢一点,不要着急,轻轻地,对。

黑蜂顺着表演者的脚往上爬,很快就爬满了裤子,大概一个小时过去了,黑蜂爬到了表演者的胸前,表演者站在太阳底下纹丝不动。

蜂农:觉得挺痒的,越来越痒了,整个身上都是那个蜜蜂的腿在抓。

为什么黑蜂会顺着他的脚往上爬呢?秘密就在于他身上挂着的两个小盒子,这里面关着的是蜂王,蜂王发出气味,蜜蜂就会过来保护蜂王,聚集在蜂王周围,最后把表演者也当成了蜂王。

这样的表演对陈北京启发很大,从那以后,他经常学习黑蜂的知识,逐渐克服了给黑蜂的恐惧。

2013年,陈北京在穆棱市发展了几家有信誉的蜂农,只收自然成熟的蜂蜜,然后在当地加工包装,再运到青岛销售。可是在销售过程中,陈北京发现,包装后的产品和别人的蜂蜜没有区别,缺少特色,这让陈北京很苦恼。

2014年,谁也没想到,凭着在深山里一个无意的发现,陈北京打开了一扇年入几百万的财富之门。

陈北京:这个好像里面没有空心的了,这个上面有空心,这个位置,基本上这个位置有,一般如果这种树有蜜蜂的话。

记者:它住在哪里?

陈北京:基本上就在中间部位,比较空的地方,其实黑蜂是最喜欢住在这,因为在树洞里边,它冬天好越冬,因为在这个地方冬天零下三十七八摄氏度,极寒温度零下四十多摄氏度。

2014年8月,陈北京就在这里发现了一个藏在树洞里的黑蜂窝。

当时陈北京面临着被野生黑蜂攻击的危险,吓得他拔腿就跑。

致富经:山东小伙儿追寻千里之外的财富(20170717)

可是,陈北京没跑多久,竟然又冒着危险返回去了,偷偷观察起那个野生黑蜂窝,把窝筑在树洞里,这不就是东北黑蜂的特点吗?这个发现,给陈北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财富。

回到家以后,他找了一位爱动脑经的蜂农,想模仿出野生的黑蜂窝。他们先把空心树桩锯成一段一段的,然后用凿子把树桩的内部清理干净,最后把清理干净的树桩放在蜂箱上面,60天以后,原来的空心树桩就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陈北京:我们就想让消费者认识蜂窝是什么样,因为我们一般的蜂窝我们没法去拿给他们看,还有最早原因是什么,因为我们发现,现在消费者对蜂蜜可能不太熟了,他不知道哪种好,哪种不好,他不相信,那么我们就把蜂窝整个搬过来让你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17日 23: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黑熊,相信大家都知道,能爬树,跑得快,人如果在野外遇到这个大家伙,肯定就一个字,跑,前提是如果能跑得过的话。但是,山东有一个叫陈北京的小伙儿,却偏要到山里追寻黑熊的脚步,希望与黑熊来个亲密接触。没想到,他的人生从此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陈北京的创业成功,离不开他对信息的把控能力,而电脑是他获取信息最主要的工具。他通过电脑收集了蜂产业最前沿的信息,引领了黑龙江蜂产业的发展。 (《致富经》 20170717 山东小伙儿追寻千里之外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