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那些被习近平“点赞”的党员】李保国:扎根太行山的“农民教授”

CCTV专区 CCTV节目官网 来源:央视网2017年07月03日 15:29 A-A+

央视网消息:

他们是7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的故事各不相同,却讲述着同1个坚定的信仰。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李保国。

1958年,李保国出生在河北武邑县的一个农民家庭。

1981年李保国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毕业,留校任教。很快,他响应学校号召走进太行山,来到邢台县前南峪村,投身到小流域立体开发项目中。这里的山地土层薄,不涵水,年年种树不见树。李保国起早贪黑,跑遍了山上的沟沟坎坎,终于摸透了山地的脾性,提出用爆破整地的方法聚土截流。

从那时起,李保国就深深扎根在这大山。每年有200多天时间,他都呆在农村,研究当地特点,建设山林、培育果树、教导技术。从前南裕生态经济沟到富岗苹果,再到绿岭核桃……他用科技之手,带领1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1996年,他甚至把家搬到了当年的贫困村岗底村。

这一扎根就是30多年。直到2016年4月10日,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千年前,愚公在太行山脉誓与天公决胜负;千年后,在这片土地上,李保国成为了“太行新愚公”。“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能够为农民做点贡献,我心里十分高兴”,让山区老百姓富起来成了李保国最大的心愿。

他带领群众改造出了因地制宜的水平梯田。从前岗底村最缺的就是土地,村里人均还不到两分地,想吃饱肚子都困难 。李保国就带领村民们开山放炮把大石头炸碎,然后把碎石头一块一块垒成石头墙,石头墙里面再坯上土,把大山全部改造成水平梯田,一下子解决了山区多碎石少耕地的情况。农民有了数千亩土地,温饱终于解决了。

他帮助老乡们建立了成熟的果树种植业。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技术必须“接地气、能治穷、有市场”,他独创了疏花、苹果套袋等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让岗底村的苹果远近闻名。现在,岗底村有了自己的苹果品牌“富岗”,在专卖店可以卖到每个50元,甚至100元,老百姓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他要为农村建设培养更多的新型人才。作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一边用科技的力量战胜穷山恶水,一边把剩下的时间全都扑在了课堂上。他的课程表中有13门课要上,一年中有200多天在山里服务农民,剩下的100多天全部留给了学生。35年来,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调整过一次学生的课。现在,他培养出的学生沿着他曾经走过的路主动来到了山村工作,数百名村里的年轻人也被他培养成了国家认证的农技师,默默地守护着巍巍太行。

这个看起来完全不像教授,像个农民的汉子,用一生所学创新推广了36项农业实用技术,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李保国把论文写在大山上,把课堂设在田野里,他教十万农民种的是果树,播下的是漫山遍野科技兴农的种子。这是一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严谨朴实,更是对百姓的一份责任担当!

2016年10月24日,李保国离世后的第197天,他的骨灰回到了这个他扎根了35年的热土,终于,李保国和他深爱着的、用生命滋养的太行山永远呆在了一起……

这就是李保国,

一个心系群众、扎实苦干、

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人民需要这样的党员。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2016年 习近平

李保国把一生舍在了太行山上,那辆风尘仆仆的越野车承载了他和妻子最温馨的回忆。看“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在果树间俯仰时,匆匆路过的光辉岁月。

 

下集预告:

党员要出现在人民最困难时

精彩推荐:

罗阳:他用生命托举中国战机完美升空

兰辉:老百姓念叨的“车轮子县长”

廖俊波:他是百姓信赖的老大哥

黄大年:他把一切献给祖国

邹碧华:一个法官的担当

[七一特别推荐]那些被习近平点赞的党员







860010-1161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