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那些被习近平“点赞”的党员】罗阳:他用生命托举中国战机完美升空

CCTV专区 CCTV节目官网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27日 09:58 A-A+

央视网消息:

他们是7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的故事各不相同,却讲述着同1个坚定的信仰。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罗阳。

1961年出生的罗阳,高考时的志愿全部是“军工类”。

1982年,罗阳大学毕业进入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成为一名飞机设计师。

2002年,罗阳走马上任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领导管理岗位,先后担任中国歼-15等多个型号战机的研制现场总指挥。

2012年11月23日,由罗阳指挥的、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航母舰载机歼-15成功起降“辽宁舰”,创造了中国的历史。

2012年11月25日,辽宁舰胜利返航,罗阳却因突发心肌梗死,倒在工作岗位……

五十岁韶华匆匆。罗阳将全部的智慧和精力献给中国航空事业,用一生践行了“航空报国”的理想。

三十载岁月易逝,罗阳的初心从未改变:“我们最大的追求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国的先进战机能够早日装备部队,使我国的国防工业能够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所以,他肩扛责任。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科研一线,总是叮嘱科研人员“一手是国家财产,一手是战友生命”。

所以,他从不泄气。无论遇到任何科研难关“我们没有任何选择,必须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所以,他从未停歇。去世前整整五天,罗阳每天都是在巨大轰鸣声中,注视着歼-15一次次起降,与工作团队搜集整理起降试验数据。

现在,罗阳的铜制雕像就安静地坐落在总装车间前的空地上,坚毅挺拔,“沈飞”的员工说,“他还有未完成的事业,他最想看到的是一架架‘战鹰’从我们的厂房腾空而起,所以这座雕像就对着我们总装厂房的大门,他未竟的事业,还在继续”。

这就是罗阳,

一个热爱事业、报效祖国、

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人民需要这样的党员。

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2012年11月26日

习近平

 由于罗阳工作的特殊性,留下的影像资料极少。这一次,央视网集纳有关罗阳的珍贵影像资料,在这个有热血,更有柔情的男儿故事里,一起感受属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

 

精彩推荐:

兰辉:老百姓常念叨的“车轮子县长”

廖俊波:他是百姓信赖的老大哥

黄大年:他把一切献给祖国

邹碧华:一个法官的担当

李保国:扎根太行山的“农民教授”

【七一特别推荐】那些被习近平点赞的党员

 







860010-1161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