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03年乡约故事:乡约始建,擎金话筒纳英贤,同甘共苦心无怨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9日 17:05 A-A+

11.刚开始只有四位编导,以前都没有做过访谈节目。选题、采访、策划、拍摄、编辑都是一个人从头到尾,如果有一个生病,节目就得塌方!

1

12.从广西来的滕爱梅是栏目第一任办公室主任兼财务,有责任心却不懂财务的她,天天拿个本子记录流水账,今天盒饭多少、明天打车多少,不到一个星期就算不明白了,咋算都少了好几千。哭着说“我真没拿,你再算算!”我去!制片人也不懂财务啊,连中心财务处长是谁还都不认识呢!

1

13.连滚带爬,一个新栏目就这么开张啦,十几个刚认识没几天的人,搭伙做事要共创明天。刚开张的时候有两间办公室,虽然不在一个楼层可大伙很高兴!办公室!自己的!只有设身处地才能体会那份重新建立的高兴。

1

14.就是桌椅好像有点寒碜,所有家具都是从走廊里捡人家其他办公室扔的,因为当时很多新栏目购买新的办公桌椅。你仔细瞅,缺胳膊少腿高低不平,即便如此,也高兴!有一次摄像从楼上抬下来一个能折叠当床的沙发,没过多久基建处的郭处长就气冲冲地找来,原来人家要挪一下位置临时放在走廊里。嘿!

1

15.一切就这么开始啦!一周要做出一期节目,因为是户外访谈,因此要常年天南海北地出差,只有一台办公用的台式电脑还是坏的,日子真是紧巴又拮据!

1

16.只有一套对编辑机,跟其他栏目合用一套非线编,一期节目几十盘带子,一盘问话一盘回答,一句话一句话搭接着剪!剪辑完还要在另外一个声道铺音乐,然后再补画面。跟今天人手一个笔记本非线性编辑相比,真想不通那段日子是怎么过来的。

1

17.外出采访常睡嘉宾家的大土炕,住啥星级宾馆,那么老远还死贵!

1

18.坐火车也不用那么讲究,餐车里面挺宽敞,再说吃饭也方便。

1

19.出门在外发烧了,打着吊瓶也得先把工作干完,否则下周没节目播了。

1

20.有次采访时还遭遇了车祸,这里处理保险,那边联系修车,这边嘉宾又提出不接受采访了……唉!

1

21.准备了大概一两个月吧。2003年11月8日,《乡约》栏目正式开播,第一期节目采访的是一家三口在沙漠里植树六万亩的殷玉珍。她18岁嫁到内蒙古毛乌素沙漠深处,为了植树在沙子里,插眼用的螺纹钢18年磨短了一尺半!常年见不到人,偶尔有人走过,她会用盆子盖住脚印,天天去看。

1

22.仔细想想,那个时候栏目也像在沙漠植树一样,荒漠中求生存!选择她来作为首播节目的嘉宾当时也是这么想的。栏目开播的生日恰好是全国的记者节,那天大伙都喝醉了。各种生死存亡揪心的烦恼,暂时放到第二天再说吧。

1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