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12日-6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2日 10:23 A-A+

神秘的皇陵宝藏(下)       (6月17日)

期  待

2002年,北京房山,满怀期待的考古工作者对金代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陵墓——睿陵实施了抢救性发掘。然而,挖掘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数以万计的金国财宝究竟埋藏在了哪里?会不会在金代其他的帝陵中呢?

旧都城出土文物、钱币

金国早期的都城金上京位于今天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当年,金国灭掉辽国和北宋之后,大量的金银珠宝就运到了这里。今天,这座古都已不复存在,但是每隔几年,就有人因为挖到金银财宝上缴国家而得到重奖。玛瑙碗、历代铜钱,特别是宋代铜钱。
  在金上京遗址周边的其它地方,也陆续出土了大量宋代钱币,在这些钱币中,很多都是北宋灭亡前宋徽宗时代发行的宣和铜钱。最令人大开眼界的,是这枚宋徽宗时期的一枚金币——宣和通宝。它完全使用黄金铸造,宣和通宝这几个字也是宋徽宗亲自题写,是中国古代钱币史上罕见的极品。不是在市场上流通的,只发给他的太子们,妃子们,和一些诸王们,每人一枚,作为自己身份的象征。《宋史》的记载确实印证了这个推测,靖康说法,金军灭亡北宋之后,将徽钦二帝以及随从一千多人押往金上京。这枚宣和金币就成了金上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海外同行估价两亿人民币。

新都城发掘情况(兴陵、道陵)

海陵王迁都北京之后,就派人在北京附近寻找地方来修建帝陵,用来安放祖宗和历代皇帝的陵墓,这就是金陵。1161年,金世宗发动政变,取得政权。
  金世宗去世后也葬在北京金陵的主陵区里,号称兴陵。人们推断,兴陵里的奇珍异宝一定不会少,没准就有承华殿里的宋代宝物。2002年,考古人员对兴陵的外部进行了试发掘。首先,他们挖开了兴陵的墓道,发现墓道由大块的条石组成,并铺设成漂亮的墓道台阶,用铁水浇铸固定。另外,兴陵还建有非常漂亮的墓门,墓门的两边有雕刻精美的龙纹石柱,这些都是中原帝王陵寝才有的形制, 紧接着墓门之后出现了很多巨石组成的填埋层。正因为有大石头的保护,包括兴陵在内的金代帝陵基本上都保存完好,所以,大家对兴陵内随葬品的情况充满了好奇。
  除了兴陵之外,人们对金章宗的道陵更有着无限的遐想,因为史书记载,道陵里有一样传世珍宝,它就来自自大名鼎鼎的承华殿。承华殿里有一把唐代古琴,是唐代最有名的制琴大师雷威所制,名叫春雷,采用四川深山里的一颗杉树精工制成,在唐代就已名扬天下。见到春雷之后,金章宗非常着迷。据说,金章宗不仅把古琴春雷带进了墓里,还带走了宋徽宗很多的字画、瓷器等艺术品。
  其实,道陵里即使财宝遍地,也只是金代财富的沧海一粟,那么,那些天文数字般的财富去了哪里呢?专家们认为,历次迁都和频繁的战争是主要消耗。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