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12日-6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2日 10:23 A-A+


《尼木藏纸》简介   (6月13日)

  这是雪域高原最神奇的纸,它不怕虫咬、不惧鼠噬;这是雪域高原最圣洁的纸,它记录佛祖的思想,传承西藏的历史。

它千年不腐,遇水不化,因为它是由毒性极强的狼毒草和琼姆岗嘎纯净的雪山水制成;它制作工具简单、工艺原始,千百年来不曾改变,但却凝聚着藏族人民的劳动智慧。

它就是尼木藏纸——一颗最虔诚的心,制作的最圣洁神奇的纸。

  每到七八月份,雪域高原都会盛开一种美丽的花朵——狼毒草,它饱含毒性,牛羊不近,它分布极广,有着发达的根系,它是制作尼木藏纸的唯一原材料。

  手艺人通过采集狼毒草的根部,将它砸烂剥皮、抽出黄芯后,得到颜色洁白的根部纤维;然后再将草根煮烂捣碎,加入琼姆岗嘎纯净的雪山水搅拌出纸浆,最后用最古老的浇纸法配合高原最炽烈的阳光来获取藏纸。

  尼木藏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从它出现的那一刻起,就与佛教的关系密不可分。在藏区,它的主要用途就是印经,狼毒草的天然毒性,使它成为经书最好的保镖,不惧虫鼠、千年不腐,最终在与时间的对抗上赢得胜利。

  一张藏纸的诞生,没有任何现代化工艺的加入,只靠最原始的工具和大自然最慷慨的馈赠来完成奇妙的“旅行”,67岁的藏族老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次仁多杰将带领我们共同见证尼木藏纸的神奇之旅。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