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12日-6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2日 10:23 A-A+

 
时间重量简介      (6月15日)

  年近80岁高龄的王瑞瑜始终放不下自己干了大半辈子的珐琅事业,在一家钟表公司从事珐琅表的制作。他接到了一个任务,以郎世宁的锦春图为题材,制作一块故宫博物院的纪念款手表“大吉大利”。

  王瑞瑜将方形锦春图创作成圆形画稿,然后将图案用复写纸拓印在表盘上。图案拓好以后,需要进行掐丝。掐丝的原材料是百分之99.999纯度的金丝带,金丝带经过烘烤去除杂质、变软,方可用作掐丝。金丝具有一定的韧性,很多急转折的线条处需要多次掰弯,才能使金丝定型。金丝所形成的图案,要跟表盘的线稿保持一致。掐丝结束后,弯折处和金丝带接头的地方容易翘起或突出,还需要进行仔细的检查和纠正。再经赵美华师傅焊接,掐丝环节就结束了。

  王瑞瑜要进行配色,但是有一种蓝色釉料无论如何也找不到,他找来珐琅厂里的老同事孙淑兰老师和首师大的胡远老师,三人一起用白金锅熬制。各种试剂由液体凝结成固体,逐渐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蓝色。色彩非常纯正,正是王瑞瑜想要的效果。

  颜料配好了以后,就要进行点蓝:在金丝带围成的不同块面内点入彩色釉料。点蓝是个漫长的重复过程,每点到一定阶段就需要拿进烤炉中烧一次。而每烧一次,由于水分被蒸发,釉料填充的颜色块面高度就会下降一点,需要再次点蓝、再次烧制。再经砂纸仔细打磨,珐琅表盘就完成了。在王瑞瑜和装表大师王大伟的共同努力下,一块“大吉大利”珐琅手表成功地制作了出来。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