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6月12日-6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12日 10:23 A-A+


《缬花黎布》简介      (6月14日)

  黎族,海南岛的原住民族,在这座岛屿上已经生活了几千年。今天,一百三十多万黎族人分布在海南岛西南部和中部的五指山区。至少在商周时期,黎族妇女就懂得以木棉来织布,经过几千年的摸索与实践,逐渐形成了棉布的纺、染、织、绣四大工艺流程。絣染,也称绞缬、扎染,是织物的一种染色方法。黎族的絣染技艺在宋元时期就已经出现,曾经在全岛范围内盛行。当时黎族的絣染织品,被美称为“缬花黎布”。海南岛的西南部,居住着一支说美孚方言的黎族人。曾经在整个黎族中流传的絣染技艺,如今只有他们还在传承。

与常见的先织后染不同,黎族絣染,是先染后织:在经线上扎花,蓝靛入染,最后穿梭织布。黎族妇女扎花,不需要事先画图。扎好花就可以染色。海南岛植被繁茂,物种丰富,有许多天然的植物和矿物染料。黎族妇女们很早就已经知晓大自然中哪些花草枝叶、哪类根茎树皮可以作为染料,经验不断积累,形成了特有的染色技术。

染色后的经线,并不能马上用来织布,还要把线结拆除。最后才能织布。

东方市东河镇中方村的符庆香,今年已经62岁了。从十几岁开始,黎锦就伴随着她的生活。符庆香前几年被评为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也曾远赴迪拜,向遥远国度的人们展示黎锦的华美,絣染的精致。

对她来说,能织锦,就很快乐。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