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5月12日-5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0日 15:09 A-A+

5月12日播出

《您的牙真的刷干净了吗?》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显示,89%的中年人每天刷牙至少一次,35%的中年人每天刷牙两次,82%的12岁学生每天刷牙,28%的12岁学生每天至少刷牙两次。

数据看着不错吧?别美,再看另外一组权威数据。

中年人的牙龈出血检出率77%,牙石检出率97%,12岁学生牙龈出血检出率58%,牙石检出率69%。为何可喜的刷牙频率背后,口腔问题还如此严重?专家的解释主要集中在牙菌斑。所谓牙菌斑是黏附于牙面、牙间或修复体表面的软而未矿化的细菌群体,它的麻烦之处,在于不能被水冲去或漱掉。

在现实中,国人刷牙的洁净度大大低于预期。很多口腔内的牙斑菌没能祛除。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刷牙动作不合理,经常是刷了一通,却做无用功。

要达到有效刷牙的目的,不同年龄段的人要掌握不同的动作特点,3~5岁的儿童适合圆弧刷牙法或拂刷法,6~12岁的青少年适合拂刷法,而成年人更适合水平颤动拂刷法。

圆弧法是指刷牙外侧时,牙刷以画圆弧的动作,画圆圈的方式,呈顺时针刷牙,并向前刷至前牙区的方法。在内侧时,引导孩子大张口,刷毛放置磨牙内侧面拂刷,在尖牙及门牙内侧时将刷柄竖起,用牙刷顶端部位刷牙。

拂刷法是将牙刷刷毛放在牙龈与牙齿交界处,与牙面呈45度角,顺着牙缝向咬合面拂刷。这种刷牙方法更能保护牙龈。

水平颤动拂刷法与拂刷法类似,都要把刷毛放在牙龈与牙齿交界处,与牙面呈45度角。区别在于刷牙者要手持牙刷在牙龈与牙齿交界处短距离水平颤动牙刷5次左右,颤动之后再在转动牙刷柄,用刷毛沿着牙齿的长出方向轻轻刷牙侧面。

注意,这三种方法动作难度依次增加,在刷牙的同时也考验着刷牙者的耐心。 

想有效刷牙,一是确立一个理念,相信自己或小朋友经过学习后能够把牙刷干净。一口好牙是展现一个人精神面貌的窗口。希望保持口腔卫生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笑口常开。

 

《肥胖易发糖尿病》

2017年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目前在中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者超过9000万,且逐年增加并呈年轻化趋势。

国人往往有个误区,就是以为胖比瘦好。哪怕是健康理念植根人心的今天,也习惯性的延续这样的认知。

事实上,脂肪的增加会干扰到血糖代谢,使身体对血糖的利用减少,直至达到糖尿病的水平。现代流行病学证实,肥胖的人群发生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体重人群至少高3倍。

糖尿病分为Ⅰ型和Ⅱ型。Ⅰ型糖尿病的病人由于自身胰岛功能丧失,完全需要注射外源的胰岛素来补充身体需要。Ⅱ型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的主力人群,而在Ⅱ型糖尿病人中,80%都是肥胖者。而且,发生肥胖的时间越长,患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大。

糖尿病的治疗与运动、饮食、药物、监测和教育是五为一体的。监测血糖确保了患者了解自身血糖变化,也是治疗的基本先决条件。

平常生活中,对于血糖监测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针刺破手指尖上毛细血管,采血来测量血糖。另一种是将感应探头放到皮下,通过组织间液来进行血糖的测量。

通过监测血糖变化,不仅可以指导糖尿病患者更好的运动、饮食,还可以让医生了解血糖的波动情况,调整药物的用法、用量。血糖的监测对于糖尿病患者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病情波动时、药物调整期更是关键。要让监测血糖成为一种常态,这样才能更好的生活工作。

而改变生活习惯对于糖尿病治疗也非常重要,戒烟、戒酒、少吃油腻、避免暴饮暴食,保证合理的运动量都是应该采取的措施。

因超重和肥胖引发的不止是糖尿病,还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我们更需关注肥胖和它所带来的健康隐忧,希望我们能改善不够科学的生活方式,让“水桶腰、将军肚”绝迹。

 

自制火箭》

2016 113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胖五的成功发射另很多人激动不已。

于是,郑州第四中学的一群小火箭迷开动脑筋,打算自制火箭。这想法,听着就挺高大上的。

他们自己动手用化学材料来制作火箭,连厨房用品都用上了。

他们能成功吗?火箭能飞多高?

很难想象,这些孩子是怎样利用小苏打和白醋产生的化学反应,以及反作用力原理,使一枚自制火箭腾空而起的。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