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5月12日-5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0日 15:09 A-A+

 

5月13日播出 

《沉睡的能量块 可燃冰》 

还记得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变形金刚》吗?

里面有种东西叫做能量块。现实中,这样的能量块还真是存在的。它就是 —— 可燃冰。

不过令人没想到的是,在遥远的地质时期,可燃冰很可能曾给地球上的生物带来毁灭性打击。

在“天然气水合物枪”的假说中,当全球气候变暖或海平面下降时,海底埋藏的天然气水合物就会分解,大量的甲烷气体随之释放出来。当它进入海水中,可迅速消耗海水中的溶解氧,产生二氧化碳,造成海水缺氧和酸化,导致海洋生物的快速灭绝;

而当它逃逸到大气中,又可产生比二氧化碳高二十多倍的超级“温室效应”,造成更多的水合物融化,从而使更多甲烷释放出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让全球变暖的程度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严重,引发致命的环境恶化,最终导致生命的大灭绝。但是,这一假说中的“魔鬼”——天然气水合物,也就是可燃冰,对于现代人类社会却是“天使”。

可燃冰,主要是由甲烷、气跟水,在低温高压的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固态的物质。顾名思义,它是可以燃烧的,并由此产生能量。

1立方米可燃冰可分解释放出160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如果一辆使用天然气的汽车一次能“喝”100升天然气,跑300公里;那么,灌入相同体积的可燃冰,这辆汽车就能跑5万公里。

根据现有的勘探、估算,全球可燃冰的储量巨大。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保守估计,全球水合物中的含碳量在1万亿—10万亿吨碳之间,即使取估算区间中间值5万亿吨,也与全球常规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的含碳量相当,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足够人类使用1000年。  

更吸引人的,是它高效清洁、被誉为21世纪最具商业开发前景的绿色战略能源。

20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各国都相继投入巨资进行可燃冰的调查研究和评价工作。我国1990年开始,通过近30年的勘探研究,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到了2007年,我国可燃冰的研究、勘探又有了开拓性的进展。我们第一次钻探获得了可燃冰的实物样品。样品释放出纯度高达99.8%的甲烷气体,这不仅点燃了中国人的新能源梦,也使得我国因此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第4个在海底钻探获得实物样品的国家。

据保守估计,我国可燃冰的总资源量超过800亿吨油当量,接近于我国常规石油资源量,约是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两倍。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

从钻木取火开始,能源革命不断的伴随着人类的进化与发展。今天,人类在开采利用可燃冰的过程中,刚刚迈出了一小步。如何安全、高效的将这种沉睡在海底的巨大“能量块”唤醒造福于人类是各国科学家努力的方向,相信不久的将来它一定会走进千家万户,为我们带来无尽的光和热,同时为我们带来一场新的能源革命。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