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3月20日-3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1日 15:01 A-A+

 

 

解密娲皇宫

播出时间:3月24日

女神庙世界各地都有,比如希腊有雅典娜神庙、埃及有女王神庙,我国南部沿海有妈祖庙。不过,在河北省涉县一座名为中皇山的绝壁之上,也有一座女神庙,这座女神庙建造于一面陡立峭壁的凹陷处,但它有个十分奇特的现象,能够不时地前后自由摆动,因此,当地人将这座会前后摆动的女神庙称为“悬楼”或“吊庙”,而它真正的名字叫做娲皇宫。

中皇山是中国上古神话传里,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之地,当地人相信,娲皇宫之所以能够伫立千年而不坍塌,就是因为女娲在此显灵。

那么,这座会摇晃的娲皇宫究竟是怎样一座奇特的建筑?它为何会建在峭壁之上?它会前后晃动这一传说,究竟有没有依据?这样的一座楼阁为何经历地震而不发生损毁呢?

为探究娲皇宫背后隐藏的种种奥秘,《地理·中国》摄制组跟随专家前往河北邯郸市涉县进行科学考察。

娲皇宫是一座坐东朝西、高达20米的四层楼阁建筑,最下面一层是在一个洞体上扩建而成,上面的三层并非与绝壁牢牢贴合,而是一座与山体崖壁仍留有空间,相对独立的庙宇。那么,娲皇宫会前后摆动的说法是否为空穴来风呢?

在娲皇宫两侧,发现了不同寻常之处,在墙体与崖壁之间,有数根铁链维系两端,但铁链并不绷直,反而是还有很大拉伸空间的垂吊状态,这些铁链似乎从旁证实了娲皇宫前后摆动的事实,但令科考队感到疑惑的是,假如一旦发生剧烈晃动,单凭几根铁链,怎么能够牢牢拉住摇摇欲坠的楼阁呢?

经过民俗建筑专家和地质专家的深入科考,解开了娲皇宫种种谜团。即:娲皇宫所处位置周围无大的断层,为一个稳定的地块,古人把娲皇宫的地址选在坚固的鲕状灰岩地基之上,保证了这座看似悬在崖壁上的建筑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就地取材,用山上条石为材料,构筑墙体,而檐廊和屋顶上采用了中国古代建筑传统的穿斗式木质结构,整体结构具有高度的完整性。这种柔性的连接方式,在遇到地震冲击的时候,它有一个错动的空间,等外力消失后,它又会回到原来的位置。由于这里早期就有祭祀女娲活动,因此,历代帝王都视其为一块绝佳的“风水宝地”,便在这里大修土建,经过不断地修葺完善,最终成为一处建筑奇观。

 

《失踪的牧草》

播出时间:3月25日

南北朝民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民歌中描述的,能够湮没牛羊的高大牧草,在阴山山麓,是否存在?还是艺术加工?

阴山山脉是古老的断块山,是农牧交错地带。阴山的最大特点便是南北不对称,南坡山势陡峭,北坡则较为平缓。山脉的平均海拔高度在1500至2300米之间。仿佛一座巨大的天然屏障,同时阻挡了南下的寒流与北上的湿气,因此,阴山南北气候差异显著,是草原与荒漠草原的分界线。南麓的雨水较为充沛,适宜发展农业。地处阴山西部的巴彦淖尔有阴山的重要山口,是南北的交通要道。

考察组在阴山的岩石上发现了,老虎、麋鹿、大角鹿等动物的岩画。专家推测,这里曾经水草茂盛。

乌梁素海蒙语的意思是“红柳海”。红柳亦称柽柳,落叶小灌木,叶绿花红,为沙漠盐碱地造林树种。然而,当地人把红柳树成为“观音树”和“菩萨树”。乌梁素海在形成湖波之前,曾经是茂密的红柳树。红柳树的嫩芽,也是牛羊的一种牧草。

专家经过考证,湮没牛羊的牧草确实存在。就是红柳和芨芨草等。

 

《探秘玛瑙湖》

播出时间:3月26日

在阴山脚下,有一个神奇的湖泊——玛瑙湖。据说在它的底部和四周,铺满了晶莹剔透、鲜艳夺目的玛瑙石。曾经有人在这里发现价值连城的玛瑙——“小鸡出壳”是确有其事,还是美丽的传说呢?

当地牧民告诉我们,巴彦淖尔,蒙语的意思是富饶的湖泊。这里湖泊众多。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这片戈壁滩是一个清澈透底的大湖。湖中碧波荡漾,天水共一色。天上的仙女被这美丽的湖吸引了。纷纷飘入湖中洗浴。她们在水中嬉戏,欢乐无比,竟忘了回天庭。忽闻天鼓震响,仙女们匆匆离去,慌忙中丢下了许多珠宝,变成了这里的玛瑙碧玉。

玛瑙湖不是湖,是一个火山喷发口。推测是因为,巴彦淖尔湖泊众多,而过去这里有各种各样色彩艳丽的玛瑙,远观像波光粼粼的湖泊,所以人们称为湖。

此地的玄武岩是亿多年前火山喷发的产物,由于火山气体迅速散逸,岩石中留下许多气孔和空洞。饱含二氧化硅的火山热液无孔不入,填满了这些气孔和空洞。经长期演化,形成了玛瑙和碧玉。强烈的风化剥蚀作用,使玛瑙和碧玉从玄武石中解脱出来,散落在荒漠上。狂风暴雨又将它们带入湖中。由于连年干旱,湖水干涸,露出铺满玛瑙碧玉的湖底,于是便有了玛瑙湖。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