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3月17日-3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3日 15:25 A-A+

 

 

3月18日播出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

建筑风情各异,房前屋后的溪流清澈见底,四周的树木昂首保持着碧绿,花坛中的花草芬芳争艳……这里,就是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高新区的“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这里的每一座小屋的特点都不一样,在扮靓建筑的同时透露出环保及高科技。光从外表上看,你能想象得到,这就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房子吗?

“搭积木式”造房子流水线上“生产”房子这样造出来的房子你见过吗?欢迎收看《科技之光》之《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

 

空中列车来了

白色的车身、黑色的圆“耳朵”加上大大的黑眼圈,萌萌哒的大熊猫“皮肤”,你没看错,动画片里才会出现的空中火车,真的在四川成都“飞起来”了。

我们刚刚看到的这辆以熊猫为装饰元素的空中列车,是全国首列新能源悬挂式空中列车。悬挂式空中轨道交通系统与高架轻轨或骑座式单轨不同,不是将路面轨道整个抬入空中,而是由钢铁或水泥支柱将轨道支撑在空中,列车以悬挂的方式运行,类似的交通方式其他国家也有所运用。

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形式有很多种,在地铁、轻轨之外,我们正在体验着越来越多样的出行方式。

登上这辆空中列车,我们可以看到它的车厢内部和地铁车厢有些类似,左右两侧分列座椅,而在车厢的前后则各有一司机室,驾驶舱门与乘客车厢被一道门隔离。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科技之光》之《空中列车来了》

 

茶水墨水巧变化

茶水一秒变墨水,墨水一秒变回茶水。是什么魔术引得同学连连惊叹的?其中又蕴含着哪些科学知识。请收看科学实验茶水墨水巧变化。

我们身边有喝茶爱好的人很多,我们知道喝茶能够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减肥,抑制细胞突变等等功效。我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一位实验老师也有喝茶得爱好,她用茶水几秒钟内给一位同学变了个魔术,引得同学连连惊叹,是什么样的魔术呢?我们去瞧一瞧。

原来老师是在考验同学,就算是墨水又变回了茶水,也不能再继续饮用了哦。这个实验中玻璃棒的一端蘸上绿矾(化学名称叫硫酸亚铁)粉未,另一端蘸上草酸晶体粉未。因为茶水里含有大量的单宁酸,当单宁酸遇到绿矾里的亚铁离子后立刻生成单宁酸亚铁,它的性质不稳定,很快被氧化生成单宁酸铁的络合物而呈蓝黑色,从而使茶水变成了“墨水”。草酸具有还原性,将三价的铁离子还原成两价的亚铁离子,因此,溶液的蓝黑色又消失了,重新显现出茶水的颜色。这种现象在人们生活中也是经常遇到的,当你用刀子切削尚未成熟的水果时,常常看到水果刀口处出现蓝色,有人以为是刀子不洁净所造成的。其实,这种情况同上述茶水变墨水是一样的道理,就是刀子上的铁和水果上的单宁酸发生化学反应的结果。原来,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的东西,我们应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去看世界。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