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月27日-3月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7日 16:55 A-A+

《茅山探秘》2月27日-2月28日播出

 

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电影,出现了一系列灵幻功夫片,影片营造的奇幻剧情,让许多人对能画符驱邪的茅山道士充满想象与神秘,不禁让众人好奇茅山究竟是座怎样的神奇仙山。

 茅山位于江苏省西南部句容市境内,古称句曲山,又名金陵地肺名山,华阳境天,是中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第一福地,十大洞天中第八洞天。 

茅山南北连绵10千米,面积50余平方千米。山形奇特,形似“已” 。主峰大茅峰372.5米,与二茅峰、三茅峰依次相连,逶迤起伏云气缭绕。虽然茅山并不高,也不大,然而茅山却是世人眼中最为神秘的道教名山之一。

相传距今约5000年前,展上公善养生术,修炼于句曲山伏龙地,植白李弥满,食之登仙,当地称其地为“白李溪”,在玉晨观的石牌坊上刻“高辛道场”。

西汉景帝时,陕西咸阳人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来茅山修行,行医济世,相传三人得道成仙,后人为纪念三茅君的功德遂改句曲山为茅山,时称大茅庙宇为“白鹤庙”。从此,茅山成为后来道教修真之士修真养性的道场,也是道教“三山符箓”发祥地之一。   

而茅山本身,还有着许多对外界来说十分神秘的地方。自古被誉“第八洞天,第一福地”的茅山,代都曾是名人雅士慕名游览隐居的理想“洞天”其中“第八洞天”美誉就源自于在的阳洞。 据考十几年前,在发华阳洞,曾出土大量巨大牙齿骨化石,有流金铜钱等珍文物。就在阳洞数百米开外,有一鼓掌就会闻掌声冒泡的喜客泉,而华阳洞与喜客泉相隔不远,岩性却丝毫不同。

茅山自古还是药材名山,古书说多产瑞草,明代著名的药物学家李时珍还曾亲自来茅山采撷和考察药材,他写在《本草纲目》中与茅山有关的药材高达三百八十多种,不仅有何首乌、灵芝等等,名贵药材,许多药材还特别冠以“茅”,如茅苍术、茅山黄精、茅附等等,不仅如此,茅山顶上还有产石硫磺的雷劈池。那么,茅山为何自古就被修道之人视为修仙福地,考察队深入茅山后,将解开怎样的茅山之谜呢?敬请关注《茅山探秘》。

 

 

《解密道真》3月1日播出

 

    在我国西南地区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的交会地带,有一片山峦交错、森林密布的区域,被称为“黔北门屏”的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就坐落在这片区域中。道真地区的面积为两千一百多平方千米,约35万人口,其中仡佬族人口有17万,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仡佬族聚居区。仡佬族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数千年来,他们一直生活在中国黔北这片深山密林之中,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道真仡佬族不同于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与风俗。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大多数喀斯特地区,由于地表无法存水,石漠化严重,并且几乎没有土壤,因而植被稀疏。而道真地区却不是这样,那里竟然生长着茂密的石上森林。为何同样是喀斯特地貌,道真却是不一样的景观呢?在那片仡佬族百姓聚居的山川之中隐藏着多少难得一见的奇风异俗这些风俗与那特殊的石上森林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道真地区极为良好的原始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了珍稀植物的天堂。数千年来,生活在这里的仡佬族一直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于是才有了今天我们所能见到的,充满珍稀植物的石上森林。

道真地区茂密的石上森林中能够孕育出银杉这样如此珍稀的植物,仅仅是由于气候原因和大山的阻隔吗?我国很多喀斯特地区,气候条件、地形地貌以及降水量等,都与道真相近,那为何却没有发育出茂密的石上森林呢?

 

南海秘境3月2日-3月3日播出

南海西北部,有一个神秘的海岛——担杆。在渔民们口中,那是一个异常危险又充满了诱惑力的地方,它附近的海域风暴不断、危机四伏,水下更是密布着不同时期的沉船。然而,那座海岛本身却是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宛如人间秘境。这截然不同的两种面孔背后,藏着这样的地理玄机呢?

《地理·中国》摄制组来到当地后,经过了解,发现这一带海域不仅临近当年宋元海战所在地,更是和一条古老的海上交通线密切相关。那些传说中的沉船很可能是以往的战船及商船。随后,摄制组跟随地质专家前往担杆海域进行实地考察。然而,我们水下考察却遭遇了重重危机,在上浮到海面后,又发生了意料之外的危险:潜水员被突如其来的暗流推涌,漂离到距科考船近千米的水面上,而祸不单行的是,科考船船锚发生故障,无法前往救援。在经历了心惊肉跳的漫长等待后,潜水员最终被往来渔船所救,有惊无险的离开了水面。这样的经历让大家认识到关于这个海岛的种种传说,并非空穴来风。

随后,地质专家带领科考队登上这座迷雾笼罩的海岛,发现了一些列奇异现象。深入科考后,终于揭开了这里的奥秘。原来,正是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别的潮汐情况、复杂多变的天气条件等因素的综合作用,造就了这个风暴不断却无比美丽的岛屿。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