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月27日-3月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7日 16:55 A-A+

 

 

《春回大地》第一集3月4日播出

 

在我国的传统历法农历中,这么一天,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按照农历的记载,一天太阳处在黄经315度的位置上,这一天开始,气温开始变得温暖,鲜花次第开放,寂了许久的小动物小昆虫开始复苏,们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播种,一天,是立春。咱们国家由于地域广阔,即使是一个季节,个地方的景色,也各不相同。像春季,祖国各地的春光美景,也各不相同,甚至有一些地区,还是终年无春的。那么,了国土面积广阔之外,有哪些原因,造成了祖国各地千差万别的春天景色?在这些山花烂漫、生机盎然的景色里,隐藏着哪些耐人寻味的地理故事呢?

面积广阔的青藏高原上,拔超过4000米的区域超过80%,这里的很多地方,常年被积雪覆盖,中国为数不多的全年无春的地区。然而就在青藏高原东南的一片区域里,天却有一种花期超长的鲜花在枝头绽放,雪域高原点染成一派江南春色。

富春江畔,子山上,每当春季来临,一种罕见的“花在这里悄然开放,这种“花对于天子山中的药农来说,大山在春天赠予他们的一份神秘而又特殊的礼物。

而科学研究发现,在整个中国的东部季风区里,因为东南季风的作用,这里得到了丰沛的降雨,催生了茂密的植被群落,也正因如此,这片区域,成为了我国物种分布最集中、最丰富的地区。

 

                           《春回大地》第二集3月5日播出

 

每到春季桃红柳绿、生机盎然的春季美景遍布我国的南部地区。与北方四季鲜明的特征不同,南部地区往往季节界限模糊。但这却令那里的春季,有着更为广阔的研究空间本期节目按照地势由高到低的顺序,西藏、贵州、广东三地为例,气候、物候等方面我国南部的春季进行剖析。在春季同为南部地区,不同的地势对各区域的气候与物候又会有何影响呢?

千山之巅、万水之源,春季的藏域高原,大部分地区仍是一片白雪皑皑之景。据说这里生长着一种每到春季就绽放的神秘花朵,当地藏民将它称为“天神浇灌的格桑花”。这种野生花朵的面积不大,生长于温度较低的冰雪之地,开放于春寒料峭之时。它为何能够生长于寒冷的雪域高原之上?科考队能否找到这种神秘的花朵呢?

在千沟万壑、峡谷幽深,有着典型喀斯特地貌的贵州省。每到三月当地的彝族同胞都会在 漫山遍野“索玛花”下举行独具特色的祭花神仪式,“索玛花”的开放标志着这里春天的来临。“索玛花”的开放当地的气候地形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伴随着春风吹拂大地,在海拔较低的广东省,春季悄然而至。每到三月,那里早已绿草如茵,细雨连绵,此时候鸟的南来北往成为了这里春季的一大美景。在我国广东省的海边,生长着一种十分神奇植物。每逢春季这些植物都会吸引大量鸟类聚集在此,时隐时现的出现在海面之上。当地人将这些植物称为“水下密林”。那么,它们究竟为何物?为何会成为候鸟聚集之地呢? 

一切问题的答案以及春季我国南方生机勃勃的美景都将在今天的节目中一一展现敬请收看今天《地理·中国》节目。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