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资治通鉴》(第三部)(1月10日-1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9日 09:33 A-A+

 《资治通鉴》(七)邓太后的秘密武器    116日播出

  自汉和帝起,东汉有十个皇帝都是冲龄即位、短命而死。每次幼主登基,多由太后临朝听政。太后必然要重用自己的家族,造成外戚专权。

君主一旦成人,要掌握实权,就必然寻求支持自己的政治力量。由于外戚当政下,朝臣多被其控制,皇帝只能依靠身边最亲近的宦官来剪除外戚。于是,宦官在支持皇帝反对外戚的斗争中,取得了皇帝的信任和重用,便发展为一种政治势力,形成宦官专政的局面。

不久,此任皇帝死了,新的幼主即位,又是太后临朝、外戚专政、排斥宦官,然后是宦官剪除外戚、取代外戚专政,如此周而复始、循环不已。东汉后期就是在这种戚宦相互倾轧、交替专权的局势下度过的。

也因此东汉时期的太后干政大多没有好下场,但是也有一个例外,就是汉和帝的皇后邓太后,在东汉的女主中,邓太后的统治不仅历时最长,前后称制十六年,也是最成功的。那么她成功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复旦大学姜鹏副教授为您讲述《姜鹏品读资治通鉴》第三部第七集《邓太后的秘密武器》,敬请关注。

《资治通鉴》(八)杨震齐家    1月17日播出

古人所称的“四世三公”,意思就是父子相继的四代人,都是执掌朝政、官居高位的大臣。中国历史上能够做到“四世三公”的不止一个家族,然而,能够名垂青史、流芳百世的唯有东汉时期以杨震为首的杨氏家族。

杨震作为杨氏家族开宗发脉第一代始祖,不仅他为官的清廉正直被后人所称道,他的齐家理念更是为万世所景仰。“二十四史”中的《后汉书》,单独为杨震一家四代立传。

隋文帝杨坚在开创隋朝时,也以杨震后人自居为荣。

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杨震始终以“清白吏”为座右铭,严于律己,对子女也一样严格要求。那么,以清白传家的杨震,他的后人会有怎样为人和成就呢?

那么,以清白廉洁为传家祖训的弘农杨氏,对于今天的父母们又有何启发呢?

复旦大学姜鹏副教授为您讲述《姜鹏品读资治通鉴》第三部第八集《杨震齐家》,敬请关注。

《资治通鉴》第三部(九)跋扈将军     118日播出

在东汉外戚专权的背景之下,从汉和帝到汉献帝,连续十帝都是幼年继位,据《后汉书》记载,东汉十位幼帝中,由外戚扶立的有四个,其中三帝都是由同一个人所扶立,他就是号称“跋扈将军”的梁冀。

梁冀虽出身于世家大族,但为人却专横残暴。有史学家评论说,梁冀是纨绔子弟,却又不是一般纨绔子弟,在他的父亲梁商的有意扶持之下,他曾历任黄门侍郎、步兵校尉,河南尹等官职。

可以说,纨绔子弟的骄横,流氓的凶蛮,政客的狡诈,集于梁冀一身。那么,品行如此恶劣的梁冀,在子承父业成为大将军之后,究竟会有怎样的作为呢?

梁冀做了二十多年的大将军,专横跋扈、惑乱朝纲、穷奢极欲、为所欲为。这二十多年是东汉外戚掌权的鼎盛时期,也是梁冀及其家族的“黄金时代”。 然而,天道循环,盛极则衰,恶贯满盈的梁冀最终会有怎样的下场呢?

从位高权重到家灭身亡,梁冀的人生轨迹给予我们怎样的启示?

  复旦大学姜鹏副教授为您讲述《姜鹏品读资治通鉴》第三部第九集《跋扈将军》,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