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一周节目预告(12月12日-12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2日 14:21 A-A+

《向海而生》  12月12日播出

在距离海南三亚市东北十五公里的荔枝沟,有个镶嵌在石灰岩孤峰上洞穴,被当地人称作“落笔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考古工作者在这里陆续发现了一些古人类活动遗迹:其中,出土的7万多件螺壳强烈地暗示着三亚落笔洞人与海洋的亲密关系。经过科学家碳14测定表明,至少在一万年前,他们便已生活在这座热带岛屿上。天然的洞穴使他们免受风雨和野兽的侵袭;从海洋中捕获的美食,弥补了猎物匮乏时营养的不足。他们奋力开拓着这座热带岛屿,创造了中华民族最初的海洋文明。
  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从大陆越过琼州海峡,来到海南岛,南海下丰富的海产资源,为他们提供了生存的保障。至今,海岛人还保留着时代传下来的精湛的海上渔猎技艺,虽然历经岁月和科技发展,依旧代代传承。
  可是,也有大多数海岛人,离开了海上作业,开始从事新的工作。但是,依旧会和养育他们的海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他们依旧会在特定的时间,拜祭著名的108兄弟公——这是为纪念岛上108位海上作业遇险的祖先而建立的庙宇。海岛的人是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后辈永远记住大海的恩赐和兄弟一心面对困难的精神。
  而今,海岛人很多人从事海洋旅游业,比如带领游客驾驶海船,体验他们儿时海上作业的了趣。这种特殊的与大海的相处方式,也让海岛的年轻一代对海洋有了更新的体会。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