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1月29日-12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8日 15:45 A-A+

 神豆腐

神豆腐

巫山北鲵

巫山北鲵 

金钗

 金钗 

《荆山探奇》12月2日-3日播出

在湖北神农架山脉的东侧,有一座神秘的大山叫荆山,它海拔并不算高,在我国众多的大山当中也不著名,但这里却是“春秋五霸”之一楚国的兴起之地,所以历史上有“荆山楚源”之说。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很好奇,这楚国究竟是如何依托荆山成就霸业、称雄一时的?

荆山处于地质活动比较频繁的褶皱带,有民间传说,著名的“和氏壁”就产出于荆山,而楚国命运的改变正是与某种玉石的发现有关,这一切都使荆山显得更加的神秘。不过,仅仅靠某种石头就能改变一个国家命运这一说法,并不会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历史的真相也许就隐藏在某些传奇背后的那些被人们忽略的细节里面。那么,考察队又将如何揭开这个谜题,发现荆山更多的秘密呢?

为了全面地了解和掌握荆山地区自然资源分布状况,考察荆山山脉的地质成因,探寻古楚国在此发展壮大的真实原因,摄制组跟随湖北省的地质、生物专家组成的科考队,前往荆山山脉展开深入的调查。科考队在荆山不仅发现了奇特的植物金钗”,而且看到了村民用树叶做成的“神豆腐”,传说是观音菩萨在灾荒之年点化穷人用这种树叶制作豆腐充饥度荒的。神豆腐的叶和嫩枝含有大量的果胶,蛋白质,纤维素和维生素C等。在深山峡谷中,科考队的专家还发现了一种长相奇怪的动物。只见这种动物外形酷似娃娃鱼,又似水中的蜥蜴,它叫巫山北鲵。2013年,巫山北鲵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专家说,巫山北鲵是距今3~4亿年前最原始的两栖动物物种之一,在脊椎动物演化的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能否存活也是检验当地水质是否优良的重要标志。

在荆山,科考队找到了五彩的角砾岩,它是在特殊的环境条件下沉积,后来又通过热能、搬迁、灌浆、挤压形成的,似乎与传说中的和氏璧”颜色大不相同,这不禁让科考队怀疑,传说中所谓的“神石”会不会只是一种基于人们想象的民间传说呢? 

荆山地区一直保持着原始的植被和环境,成就了当地天然的美景和神秘动物的生存空间。也许当年的楚国,也是凭借着这里的地理优势,在这一带积聚了大量财富,成就了“春秋五霸”的宏伟基业。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