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1月29日-12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8日 15:45 A-A+

                                         悬崖村落画面

 《悬崖上的村落》12月1日播出 

山东省莱芜市的北部山区的茶业口镇,连绵起伏的山峦中,隐藏着一个悬崖峭壁上的小村落——卧云铺村。相传春秋时期,莱芜地区战事频繁,但这个小村落却平安无恙,正是因为有村后山顶——霹雳尖上,姜子牙“封神”的仙气护佑。如今千百年过去了,山顶上依然还有封神石台的遗迹。

村庄位于高崖之上,却有清泉汩汩流淌,丰沛水源从何而来?石屋错落有致,造型古朴独特,人们又从哪里取石盖房?高崖之上的人们到底如何种粮谋生?“封神”传说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地质变迁规律?摄制组跟随山东省地质调查院的专家一同前往莱芜进行考察。 

专家们进行深入考察后,发现村庄所在地,分布着大量石灰岩石层理和裂隙发育容易形成地下水通道。而村庄下部的山体又分布着闪长岩岩体,当水流向下流动,遇到不透水的闪长岩时,就会形成天然的涌泉,出露地表。此处拥有充足的水源也许是古人之将村庄建在这里,十分重要的原因之一。

同时,村人利用霹雳尖山体,大量分布的沉积岩岩层,取石建房。山体南坡悬崖陡峭,正是断裂塌陷的集中区,千万年的风化作用后,形成半山腰相对广阔而肥沃的土壤层,为百姓们耕种梯田提供了保障。

而位于霹雳尖主峰峰顶的“封神”石台遗迹,其实是中国最古老的长城之一,齐长城的烽火台。所以,当地人一直将霹雳尖,看做有神灵庇佑、能抵御千军万马的鲁中奇山。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