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0和1:裂变时刻》简介(10月17日-10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0日 15:59 A-A+

第一集《发现新大陆》(10月17日)

人类自诞生以来就接受地球母体的滋养,但这一刻,有人发现了来自自身的潜能——数据,这股潜能是如何发现的呢?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时隔八年回到了他曾经工作过的微软公司,他和他的老友们回忆起一个激动人心的划时代项目——office的用户体验计划。这个项目第一次使用互联网的获得了全球十亿用户使用office的数据,探索和挖掘这些数据,让王坚获得启发,他预感到一个在线的数据时代即将到来。煤炭的燃烧驱动了蒸汽时代;石油、风和水驱动着电气时代;而这个在线的数据时代靠计算资源来驱动。但和以往不同的是,数据这种资源可以反复利用。而唯有互联网使得数据可以大规模的流动,这种流动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一集宣传片]

第二集《数据爆炸》(10月18日)

我们开始在一片数据开辟的大陆上探索,尝试将所有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一切元素量化,一个很简单的,要得到数据的念头,让众多痴狂的开发者大开脑洞,无处不在的数据,正在引发一场超乎想象的聚变反应。

杭州市正在运营的1600辆公交车,每天都把车辆行驶的基本信息,客流信息,位置信息等数据传回到数据中心,通过数据可以优化公交交通的运营。

计算能力的提高,促使人类在基因领域研究取得更多的进展,生命可以是数字化的,未来可以通过计算来解密更多生命密码。[第二集宣传片]

第三集《解放计算》(10月19日)

人们逐渐习惯了互联网带来的贴身服务,随时随地。高效生活的背后是不断沉淀下来的海量数据,如何存储?能否实时计算?成本如何?

为了摆脱数据爆炸背后的计算困境,林晨曦离开了“高大上”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下嫁到在当时技术含量不高的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能给他提供一个做大规模分布式操作系统“飞天”的机会。林晨曦和他的小伙伴们决定把分散的一台台计算机像早先的发电站一样,通过“飞天”连接起来,让人们像用电一样,按需、弹性地使用计算资源。

分布式操作系统的研发难度堪比登月,此前只有谷歌、亚马逊等极少数几家企业具备这样的能力。比技术上的巨大挑战更难的是,林晨曦和他的团队还需要面对很多来自外界,甚至包括阿里巴巴内部不理解的声音,包括对云计算价值的不理解,对他们能力的不认可,在研发路径上的分歧……与此同时,在“飞天”尚未成熟的时候,大量应用迅速上云,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一百人的团队,要应付五六百人才能应付得来的研发任务。巨大的工作压力,换来的却是用户的抱怨和阿里巴巴内部决定把“飞天”业务砍掉的声音……

可是淘宝的访问量和功能都在不断增加,原有的计算资源无法满足需求,“飞天”必须取得关键性的突破,否则阿里巴巴将面临巨大的危机,甚至连淘宝的业务都无法开展下去。最终,在“飞天”团队的坚守,以及一大批云计算用户的支持之下,2013年8月15日,阿里巴巴正式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的计算机集群,大规模分布式操作系统——“飞天”的研发宣告成功。[第三集宣传片]

第四集《新引擎》(10月20日)

数据爆炸,在产生巨大价值的同时,也为数据的计算带来了困境。为了打破这种困境,人们在互联网上构建了一项全新的公共服务——云计算。

云计算打破了资源的边界,只要是互联网能够覆盖到的地方,计算就能够到达。偏远的大巴山深处,一个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铁路工人吴磊,运用云计算资源,开发出了一套文件签收系统,实现了工务段和一线铁路工人之间的实时互动。云计算让平等的价值得以体现。

云计算让看似遥不可及的创意变成了美好的现实。一位天马行空的导演李炼,要创作一部以画面精致、复杂著称的动画电影《昆塔》,渲染成背后的计算资源成为了他的拦路虎,幸运的是他碰到了云计算,不到九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整部《昆塔》的渲染工作,成功赶上了上映的档期。

云计算让资源不再成为束缚年轻人创新的理由。南京理工大学的三名在校生,运用云计算资源,处理了他们在过去难以想象的庞大数据量,并开发出了一套移动推荐算法模型。这套模型不但让他们战胜了其它七千多支参赛队伍,夺得了天池大赛的冠军,同时也让手机淘宝的个性化推荐业务成交率提高了15%以上。

如果把数据比作一种新能源,那云计算就是一架能让它充分释放能量的新引擎。[第四集宣传片]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