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 8月4日-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7月29日 15:51 A-A+

《唐宋八大家》下部《苏轼》第二集         8月7日播出

苏轼的人生中,有三位红颜走进他的生命,与他朝夕相伴,尽话衷肠。那么,谁是苏轼的心灵最爱,谁与苏轼琴瑟和鸣?谁让苏轼种了三万棵雪松来思念?谁陪苏轼一起搭建雪堂?又是谁不离不弃跟随苏轼远走天涯?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苏轼身边,谜一般的红颜幻影。

王弗十六岁嫁到苏家,这位美丽的女子不仅是苏轼生活中的伴侣,还是他心灵的知音,那首传诵千古的名词《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淋漓尽致地挥洒了,苏轼对早逝亡妻的一片深深思念之情。

续弦王闰之,心地善良,善于持家,她陪同苏轼一起贬谪到黄州,陪同苏轼一起开荒于东坡,陪同苏轼一起搭建了雪堂。于是才有了“东坡雪堂”,才有了千古名作《后赤壁赋》。

冰雪聪明的王朝云可以说是苏轼的红颜知己。当苏轼被贬岭南惠州的时候,朝云坚决要跟他同行,生死相随。所以有了那首《朝云》“不似杨枝别乐天,恰如通德伴伶元”的幸福,有了“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的感慨。

《百家讲坛》栏目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为您继续讲述系列节目《唐宋八大家》上部《苏轼》第二集《淳厚的情感历程》。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