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唐宋八大家 8月4日-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7月29日 15:51 A-A+

《唐宋八大家》下部《苏轼》第一集         8月6日播出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文豪,“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词,赋,散文,均成就极高,且善书法、绘画,是中国文学艺术史上罕见的全才。

据记载,苏东坡年少中第,扬名天下,仕途之路却走得异样艰辛。他的清醒与坚持,导致他被困于党争,频遭贬黜。“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他用二十余年屡遭贬官的经历总结自己的一生,这看似是饱含无奈的自嘲,但在这背后,更是隐藏不住的豁达和幽默。

可以说每一次被贬,每次人生的低谷,都是他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提升的起点。当我们回望苏东坡六十多年的人生,会发现:青年的意气风发,中年的愈挫愈勇,老年的达观淡泊,竟然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他的身上。

中华五千年悠悠岁月,文人雅士何其之多,而苏轼苏东坡,他那旷世的才情,他那可敬可爱的人格,他那诗词中倾泻而出的真性情,却依旧惊艳着我们,打动着我们。

《百家讲坛》栏目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为您继续讲述系列节目《唐宋八大家》上部《苏轼》第一集《别样的人生地图》。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