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0160629-070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6月24日 15:30 A-A+

 

潮泉秘境

 

 

潮泉秘境

 

 

潮泉秘境

 

 

《潮泉秘境》      6月29日-6月30日播出

 

在湖南省桂阳县谭溪村,有一口神奇的水潭,有着诸多灵异之处,当地人称之为“潮泉”。每逢干旱时节,水潭周边十里八村的村民,就会来到潭边烧香祭拜。随后,奇怪的现象就会相继发生。首先,潭水会从原本的青绿色,变成黄色。紧接着,数米长的大鱼,从潭底突然冒出。片刻之后,雨水就会从天而降。每当这时,打算外出谋生的当地人,就会拿来一根竹竿,插入水中,小心翼翼地将一根红绳,绑在水平面上方的竹竿上据说,如果潭水和红线的距离越来越近,说明水位在上涨,这对于外出谋生的人来说,就意味着将会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水涨则财进。除此之外,更为神奇的是,潭水曾经最高上涨过几十米,而落水时则极为迅速,同时伴有奇怪的声响。

 

那么,这里的潭水为什么会时涨时落?潭水颜色变化后,为何出现降雨?面积不大的水潭中,真的生活着数米长的大鱼吗?众多奇异现象之间,又是否存在关联呢?

 

专家经过考察发现,潮泉其实是一处落水洞。其旁边的山体是一处溶洞,大鱼来自这里。潭水颜色变化和鱼儿众多有关。另外,潮泉三面环山,地势低洼,每当下雨,附近的水都流向潮泉,潮泉水上涨。而潮泉的出水口,是一处特殊形状的裂隙,容易被碎石泥沙堵塞,一旦被水冲开,就会快速下落。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