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双鲸记》简介(6月19日-6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6月16日 16:15 A-A+

《双鲸记》第二集《守护者传奇》

来自生命奥秘博物馆的专家团队对两头抹香鲸进行了紧急排气防爆处置。但鲸的腐败却不断加巨,能否保住这两头抹香鲸,一时间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如东县抹香鲸处置小组最终决定,两头抹香鲸,一头在如东就地制作成传统的剥制标本,保留骨骼,而它的内脏和另一头,将运往大连,制作为完整的塑化标本。

为阻止鲸的腐败,总共两吨的福尔马林溶液,被一个巨大的灌注器连续16个小时灌注进了抹香鲸的尸体内。而另一头抹香鲸必须马上就地解剖处理,刻不容缓。很多媒体和当地的民众,都把目光聚焦到了解剖后能否找到龙涎香上。人们都盼望着能一睹龙涎香的真容。

解剖鲸鱼被喻为世界上十大最恶心工程。专家组有三个人进入了鲸的腹腔。尽管之前他们已经进行过无数例生物解剖,然而,进入这么大的鲸体内,还是人生第一次,足以让他们永生难忘。凌晨3点,一名年轻的专家在鲸的腹腔内感觉憋闷,劳累,心跳非常的快,就在这个时候,突然间停电了,这名专家不知所措,其他人撂下手上的工具,全部去找电去了,年轻的专家独自在鲸的腹腔内,忐忑不安。

解剖小组全力以赴,排除险情,连续奋战72小时,但并没有找到人们期待已久的龙涎香。完整保留的这头抹香鲸,经过两天一夜的千里大运输,顺利抵达大连,人们依然关注的这头抹香鲸它们为什么而死?以及他们的搁浅之谜。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