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双鲸记》简介(6月19日-6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6月16日 16:15 A-A+

《双鲸记》第一集《抹香鲸遇难》

2016年春节刚过,江苏省如东县渔民突然发现了一头巨大的抹香鲸。南通博物院居卫东立即动身前往如东现场。经现场确认,抹香鲸已经死亡。生命奥秘博物馆也派张文举和陈志宇最先赶到如东现场。虽然这头鲸已经死亡。但他们听说还有另一头搁浅的抹香鲸。当地渔民在位于洋口港黄海大桥以东六公里左右的海面上,如东立即成立了抹香鲸处置小组,当施救船靠近后发现这头鲸也已经死亡。

发现了两头搁浅死亡的抹香鲸,立刻吸引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注意,也引起了社会民众的极大关注。专家们希望能将两头鲸解剖制成标本,同时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

随即,两头抹香鲸被陆续打捞上岸。然而,专家们赶到现场时发现,两头鲸的腐败正在不断加剧。更可怕的是,他们正面临着随时爆炸的危险。

鲸的爆炸危害十分巨大,两头抹香鲸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现场突然又出现意外险情,专家小组临危受命,立即连夜开始排爆作业。

大连医科大学教授 生命奥秘博物馆创始人隋鸿锦教授认为不仅要排爆,还要尽快解决防腐问题。

抹香鲸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齿鲸,多栖身于深海,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为保住抹香鲸,专家组给鲸排爆放气整整进行了36个小时,成功为鲸进排爆放气后,抹香鲸散发的气味已经变成恶臭。鲸的腐败不断加剧,能否完整的保留鲸的尸体,留给专家的时间越来越少。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