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双鲸记》简介(6月19日-6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6月16日 16:15 A-A+

《双鲸记》第三集《困惑与见证》

第二头抹香鲸到达大连一个生物塑化标本工厂,进行解剖并开展科学研究。在如东县解剖的抹香鲸体内没有发现龙涎香,第二头体内也没能找到,但抹香鲸的胃部被打开时,一瞬间,所有人都震惊了!从抹香鲸的胃里取出的竟然是一张渔网。渔网长约8.2米,最宽处约1.7米。整张渔网散发着一阵阵特殊的腥臭味。这引起了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张微微的关注,她提取了渔网的样本,同时还提取了这头鲸的肌肉和脂肪样本,一起去实验室检测。

另两个科研小组同时在抹香鲸的头部,开展了医学解剖研究。一个小组证实了原先的设想,发现了抹香鲸头部的一个组织结构与人体相似。而另一个小组本想找到听小骨研究鲸的耳朵,却没想几天下来竟然连外耳道也没找到,科研人员只好先进行为期一年的防腐处理。但他们并没有放弃,他们坚信抹香鲸的外耳道一定是藏在了某个极为隐蔽的部位,听小骨一定存在。

两头抹香鲸的解剖结果都显示,它们的胃部没有任何食物,尤其是在大连的这头,不仅胃里有张大渔网,肺组织的粘连也非常严重,肺前部有局部发黑。专家们推测,这两头抹香鲸从南太平洋温暖的水域向北方洄游。也许是因为季节变化或其他原因,两头抹香鲸的肺部发生了感染,其中一头尤其严重。当他们来到中国黄海吕四渔场时,它们意外地沿着海域的深水区游向了如东县海滩,这两头病饿交加的抹香鲸还没有找到食物,却不幸在滩涂上搁浅,导致死亡。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