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0160607-0612)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6月06日 15:42 A-A+

 

 

冷暖之忧

冷暖之忧

冷暖之忧

   《冷暖之忧》      6月8日播出

刚刚过去的2015,洪水、暴雨、热浪干旱等自然灾害横扫全球。科学家们指出,这些自然灾害的发生与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的异常升温现象或多或少有所关联。要想弄清这其中的原因,我们从位于南美洲西部的秘鲁说起。

 

19世纪初,秘鲁渔民们发现,每隔几年便会出现一股沿海岸南移的暖流,使表层海水温度明显升高。秘鲁海域本来盛行的是秘鲁寒流,随着寒流移动的鱼群使秘鲁渔场成为世界四大渔场之一,但当这股暖流出现时,性喜冷水的鱼类就会大量死亡,使渔民们遭受灭顶之灾。由于这种现象最严重时往往在圣诞节前后,于是遭受天灾而又无可奈何的渔民将其称为厄尔尼诺——上帝之子,而随之而来的还有暴风雨和洪水。后来科学家们逐渐认识到厄尔尼诺不仅影响秘鲁,也会引发全球气候异常。

 

科学家把卫星数据以及从海洋收集来的数据输入到超级计算机当中,结果发现厄尔尼诺出现时,西太平洋的暖水向东移动,覆盖在东太平洋冷水之。原来这股暖流来自赤道西太平洋温暖的表层海水。洋流原本是自东向西移动的,怎么会忽然间发生了逆转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了厄尔尼诺

 

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火山活动与地震在很大程度上与厄尔尼诺发生的时间相关,难道它们是引发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异常的元凶吗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