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0160607-0612)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6月06日 15:42 A-A+

 

 

黔南秘境

黔南秘境

黔南秘境

   《黔南秘境》      6月11日-6月12日播出

贵州省位于我国西南部的高原山地中,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地貌包括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种基本类型,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在贵州群山中,分布着大量的野生动植物种群,至今仍有很多珍稀物种不被人所熟知。在贵州省南部,因为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所以溶洞、峰林、河流众多,拥有世界上同纬度保存完好的喀斯特森林地貌。

 

近几年,在贵州省黔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的平塘县,人们议论最多的是一种与山洪来袭有关的神秘水生动物。因为它似鱼非鱼,似蛇非蛇,长相奇特,当地人将它称为乌虬龙蛇。乌虬龙蛇究竟是一种神秘的鱼类,还是一种特殊的蛇?为什么当地百姓都将它的出现,和洪水联系在一起?

 

通过对平塘县的峡谷溶洞和地下暗河的一系列考察专家分析,随着气温、水温等环境的变化,也许这种特殊的水生动物也会进行迁徙。最终,考察小组在平塘县南部、最低海拔只有402米的甲茶发现了传说中的乌虬龙蛇。乌虬龙蛇学名为大刺鳅,是鲈形目,外形与蛇类似,喜欢水质洁净的生存环境,以河水中的部分水草为食。

 

平塘县位于中国地势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的过渡区域,那里往往因为地理环境的多样,导致各种动植物种群杂居与融合,所以值得更多的科学家去研究和关注。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