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0160607-0612)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6月06日 15:42 A-A+

大洋深处的洞窟

大洋深处的洞窟

大洋深处的洞窟

《大洋深处的洞窟》      6月7日播出

马克坦岛位于菲律宾群岛的中央地带,这是一座风景优美的珊瑚岛,面积只有30平方公里,四周都是美丽的海滩,海水清澈见底。

 

两位潜水爱好者来到这里潜水,慢慢就到了到水下30多米,突然,一座巨大的海底洞穴出现在他们面前,在洞穴深处,他们竟然隐约看到了无数光点。对于光点,有人说也许是水怪出没,有人认为是未知的神秘生物,科学家们组成一组科考队前去考察。

 

发现光点所在的洞穴坐落在距水面30米以下的幽蓝海域里。地图和以往的科考资料都没有记载,因为这里几乎无人涉足。所有下潜的科学家都要背上比自己身体重几倍的氧气瓶,他们还要随时面临着没有光源,洞体坍塌,不明生物袭击等一系列无法预知的意外。

 

经过考察,最终科学家发现了发光的灯眼鱼,它们分布于西太平洋地区,这是地球上地质构造运动极为活跃的地带,著名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以及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都是地质构造运动的产物。它们造就了这一海域岛屿众多,海底地形沟壑纵横,洞穴种类丰富的特点。而这些特定的地理环境就也成为灯眼鱼等特定生物在此生存、繁衍、进化最为重要的依托。在黑暗的海底洞穴中,灯眼鱼为寄生在它们身上的发光细菌提供营养,而这些可控发光体也成为灯眼鱼在海底生物群中延续物种的法宝。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