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停播)

《走近科学》 20160525 寻找神话之鸟(三)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5日 21: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寻找神话之鸟》 第3集

【解说】游隼袭击燕鸥的问题还在不断上演着。为了防范此次中华凤头燕鸥繁殖不至中途夭折,陈水华已经向浙江省林业厅打了报告,希望可以在不伤害游隼的情况下,进行人为捕捉。

【解说】批文还在等待中,游隼却又抢得头筹,快一步到来了。

【解说】毫无防备的雏鸟会迅速地躲避在芦苇丛中,而亲鸟也会抛弃一切奋不顾身地护卫自己的孩子。

【解说】因为它们清楚,自然环境变幻莫测,天敌存在,谁也不能意料下一秒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解说】就在刚刚,游隼突袭了这只小燕鸥所在的这片区域。小燕鸥幸运地逃过了这场浩劫,而它的父母却在劫难逃,丧命于游隼的利爪之下。

【解说】此时,绝地挣扎的这只稚嫩的小生命要面对着大自然的一切险恶。

【解说】燕鸥社群也好像人类社会一般,虽然有时会强者多劳,帮扶弱小,但同时它们也懂得审时度势,量力而行的道理。

【解说】小燕鸥的生命力极其顽强,它在寒风中挣扎着想要站起身来。仿佛它自己也明白,只有彰显迫切的求生欲望,才有可能换来其它前辈的眷顾。

【解说】不多时,小燕鸥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应,一对成年燕鸥开始慢慢向它靠近了。

【解说】可就在这决定着小燕鸥命运的紧要关头,游隼又来了。好不容易下定决心的燕鸥夫妇,只得惊飞保命。小燕鸥又一次,陷入了生死绝境中。

【解说】躲过游隼的袭击后,又有一只好心的燕鸥想要靠近它。但是,游隼又一次的进行了袭击。这只命运多舛的小燕鸥孤零零地只身游荡于生死一线中。

【解说】 尽管游隼不断突袭着燕鸥群,但小燕鸥终于迎来了自己生命中的“贵人”。这只成年燕鸥勇敢地将它纳入到自己温暖的羽翼中。

【解说】燕鸥孵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看到这只已经死亡的老鼠以后,他们还是有些担心。

辛巴:真的是老鼠,它可能就是爬上来要喝水的时候掉下去,爬不出来了

【解说】辛巴他们记得在岛上建立孵化区域的时候,专门撒过鼠药。这次在岛上发现老鼠对燕鸥影响到底有多大,还需要密切观察。

辛巴:挺担心的,因为很多时候在海岛上面呢,老鼠都是海鸟的一个问题,因为呢,并不是它们会吃那个海鸟,它们会吃蛋,

【解说】辛巴他们一方面把老鼠照片转发给相关人员,进一步确认其种类,另一方面更加注意孵化地周边的情况。

【解说】近来小岛周边的海域天气越来越不稳定,风浪频发,加之游隼又不断侵扰,摄制组及监测人员越来越为已经出壳,以及即将出壳的小燕鸥的命运而忧心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5日 21: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面对猛禽的突然袭击,毫无防备的雏鸟会迅速地躲避在芦苇丛中,而亲鸟也会抛弃一切,奋不顾身地保卫自己的孩子。失去父母的小燕鸥生命力极其顽强,它在寒风中挣扎着想要站起身来。无情的风雨煎熬着岛上所有工作人员,也同时考验着那些刚刚孵化出的燕鸥宝宝们。面对超强台风,保护区发来了通知,岛上所有人员必须撤离。十几对中华凤头燕鸥是生是死,只能交还给大自然去定夺了。(《走近科学》 20160525 寻找神话之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