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停播)

《走近科学》 20160525 寻找神话之鸟(三)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5日 21: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持人:哎呀,作为一只鸟我们总是羡慕它们能够自由自在地飞翔,但是看一看吧,它们在繁殖期间受到的骚扰也是各种各样的,这不,发现的一只淹死的老鼠,大家就很担心,这老鼠会不会偷吃蛋,那么马上去找专家来询问,这种老鼠是哪一种,结果呢 发现这种老鼠呢,一般情况下呢,只吃植物的根茎,现在在这种情况之下啊,大家就得想方设法,看看能不能防止老鼠偷蛋吃,不过就在此时呢,一个好消息传来啦。

【解说】陈水华博士带来的这个诱捕游隼的小机关,设置很有创意。

陈水华现场同期:看,它这个设计还是非常巧妙的,它充分考虑到鸟类脚的结构,它中间有空隙的啦,可以防止鸟类的脚受伤。

【解说】游隼有居高临下寻找猎物的习性,如果高竹竿已经足以对游隼起到警戒作用,那么是否放置诱捕夹则依情况再定夺了。

【解说】在整个孵化季节并没有捕捉到游隼。

【解说】生物之间的抗争由来已久,争夺、智慧再加上几分幸运也许就是当下燕鸥能够生存的法宝。但在这安详和美好之中,一场更大的威胁正在逼近。

【解说】海上的天气变化无常,有的时候暴风雨会持续很长时间,这对岛上拍摄和生活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解说】那次暴风雨持续了七八个小时。

【解说】搭建的帐篷在风雨中摇摇欲坠,几个人一方面担心着自身的安全,一方面又极其牵挂风雨中燕鸥群的安危。

【解说】无情的风雨煎熬着岛上所有工作人员,也同时考验着那些刚刚孵化出的燕鸥宝宝们。

同期声:不知道中华燕鸥能不能扛得过去。那个小燕鸥。

【解说】此时,所有人一定不曾想到的是,这场暴风雨,只是一场更大台风的小小序幕罢了。

【解说】一场名为灿鸿的超强台风正向小岛的方向移动着。

【解说】而小岛所在位置正是灿鸿肆虐的风暴核心地带。

【解说】不同于往年,2015年刚刚进入7月,几百对燕鸥孵化已经到了后期阶段,气候变化也更加频繁。

【解说】大风暴来临之前,总是最安详宁静的。小岛上的亲鸟们温柔地守候在自己正在孕育的小生命的周围,小心翼翼,寸步不离。

【解说】一只敏锐的小蜗牛也许预感到了即将来临的危险,加快了平日里懒散的蠕动,趁早选择到了更为安全的地带回避着未知的风险。

【解说】超强台风灿鸿已经逼近小岛,大家的心情极其复杂。对于所有人来说,过去两个月的时间,每天都与中华凤头燕鸥朝夕相处,现在小燕鸥们又处于刚刚出壳的脆弱阶段,而危险却即将到来。

主持人:面对这么可爱的小生命任何人都会生出这种怜爱之心,更何况说我们的记者还有监测人员,在岛上已经度过两个多月了,这两个多月,一直看着这些燕鸥在一块儿繁殖,包括我们的中华凤头燕鸥,看到这十几只总算是成功地孵化了,大家心里呢都很开心,但谁想知道呢,转眼之间,满天乌云就起来了,就是要有台风来了。

【解说】面对这次的超强台风,保护区发来了通知,岛上所有人员必须撤离。十几对中华凤头燕鸥是生、是死,只能交还给大自然去定夺了。

【解说】灿鸿台风肆虐后,原本生机勃勃的铁墩岛一片萧条狼藉。失去父母的小燕鸥们结伴壮胆,惶恐不安。

【解说】2015年韭山列岛的燕鸥繁殖相对比较幸运,因为繁殖时段比预计的要早一些。正是凭借这种巧合,在台风袭来时,大部分雏鸟已经繁殖出来,并利用草丛和芦苇躲过了台风的攻击。

【解说】当摄制组准备继续拍摄时才发现,先前搭建的临时拍摄小屋早已被灿鸿台风吹得七零八落了。

【解说】观鸟屋,被台风连根拔起,碎片狼藉散落在孵化地和海边上。最远的一块被抛到了百米之外。

【解说】为了继续拍摄,摄影师只能捡来剩下的门板挡风,但是仍然不能阻止镜头的晃动。

【解说】燕鸥群的生命力比我们想象中要顽强许多。刚刚经历了一场浩劫之后,幸运存活下来的双亲们,已经为即将到来的迁徙活动做准备,着手训练雏鸟进行飞翔了。

【解说】让摄制组欣喜的是,维纳夫妇和它们的小宝贝小鸥,一家三口在台风中得以幸存。小鸥已经和其它雏鸟一同,进行着集中式的飞翔训练了。

【解说】好学的小鸥懵懂的视线紧随成鸟的一举一动,生怕遗漏任何有关飞翔的秘诀要领。

【解说】燕鸥抚育雏鸟和人类对于孩子的学习管理方式很是相近,也同样具有托儿所的学习机构。

【解说】成年燕鸥会不断地给孩子们做榜样,教会他们如何利用自然和风力进行飞行。这其中必备的是勇气,还要有一定的技巧。

【解说】小燕鸥们会被集中管控,成年燕鸥则会选派一些代表,对于它们进行教导监管。

【解说】一方面集中教授飞翔技能,一方面确保幼体安全。而剩下没有监管任务的成年燕鸥们则统统负责出海觅食。

【解说】灿鸿台风过后,天气异常炎热。周边海域的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而岛上的工作人员更是遇到了一个威胁到每一位成员生命生存的大问题——淡水告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5日 21: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面对猛禽的突然袭击,毫无防备的雏鸟会迅速地躲避在芦苇丛中,而亲鸟也会抛弃一切,奋不顾身地保卫自己的孩子。失去父母的小燕鸥生命力极其顽强,它在寒风中挣扎着想要站起身来。无情的风雨煎熬着岛上所有工作人员,也同时考验着那些刚刚孵化出的燕鸥宝宝们。面对超强台风,保护区发来了通知,岛上所有人员必须撤离。十几对中华凤头燕鸥是生是死,只能交还给大自然去定夺了。(《走近科学》 20160525 寻找神话之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