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坡曰》附录:《乡约》栏目简介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约 央视网2016年04月20日 03:33 A-A+

一、栏目简介

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创办于2003年11月,是一档大型户外带观众的访谈节目,节目时长50分钟,围绕“精彩人生,快乐访谈”这一栏目定位,邀请具有传奇人生经历与非凡生活体验的具有三农背景的新闻人物作客节目,力求通过嘉宾精彩的人生故事,纪录普通百姓的生活百态,折射时代变化在一方水土上的烙印,十多年来,《乡约》纪录了600多位普通中国人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为中国百姓树碑立传,也为明天留下了一部变化中国的鲜活的史记。

节目走进地方,在田间地头、村口场坝搭建舞台,瓜田边、果树下和嘉宾话沧桑、拉家常,体现出浓郁的乡土情怀,《乡约》追求的“快乐访谈”的节目风格,把欢乐送到田间地头,也把欢乐送给每一位电视机前的观众。

展示当代农民婚恋价值观念、搭建城乡男女相识交友平台。2014年《乡约》进行改版,是央视惟一走进地方拍摄的一档大型户外访谈节目,也是央视目前惟一的相亲交友类节目。节目以男女青年交友相亲为载体,通过对嘉宾面对面的采访,从他们的人生体验和现实诉求中,总节目拍摄现场

结提炼出带有普遍性、并能反映时代特点的话题,嘉宾、亲朋以及现场观众对话题的讨论碰撞,展示当代农民的婚恋观、人生观、价值观,节目话题实际劲爆,能与观众形成共鸣,引发社会关注。

《东坡曰》附录:《乡约》栏目简介

“户外带观众大型快乐访谈”的节目形态,直到今天在全国还是独树一帜,其中观众互动、现场展示、现场模拟、现场发问等表现要素,被国内其他电视栏目所借鉴,而这种独创的表现形式也深受电视观众的喜爱,栏目曾保持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的绝对收视率和综合排名第一名,并以单期 1.66%的收视率,打破央视七套节目十年收视纪录,2011年,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访谈类节目专题报告显示,在全国上星频道访谈类节目中,《乡约》收视排名第三位。

新版《乡约》依然秉承着乡土情怀和快乐访谈的传统,节目走进地方,百姓参与,形式独特,生活气息浓郁,悬念足、接地气、真相亲、共参与,《乡约》依然是中国普通百姓的会客厅。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