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以色列节水农业见闻 201604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2日 19: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以色列节水农业见闻

一个建立在沙漠上的国家,却成为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一个管道密布的国家,水肥利用达到了新高度,这就是以色列。走进以色列,探寻节水农业的秘密,《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以色列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国家,三分之二的土地是沙漠,但是,他们的农业很发达,种出的瓜果蔬菜不仅满足国内市场,还大量出口欧洲,有“欧洲厨房”的美誉。他们是怎么做的?我们栏目的记者随农业专家去以色列考察,带回了他的所见所闻。一起去看一下。

【解说】:记者原以为以色列缺水,那一定就缺少绿色。但是到了以色列以后,感觉完全不一样。从特拉维夫市一路向北,不仅有绿色,还盛开着鲜花。不仅有农田,甚至有茂密的森林。即便是在南部沙漠腹地,也还有大片的绿洲,形成了奇特的沙漠农业。

以色列1万多农民养活了800万人口,缺水的的以色列创造了农业奇迹。这个奇迹背后的秘密是什么?同行的农业专家吴文良教授观察的非常仔细,在驻地他也没闲着,在附近的花丛里,他寻找着什么。

找的就是这些管子。

【采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吴文良:你看,这是一个酒店,里边主要是为了观赏,一定有节水设施。每一棵树都有滴灌的管子。

【解说】:这是以色列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农田,还是果园,凡是有绿色的地方,都有密密麻麻的管子。

【出镜】记者 汪振海:在以色列,管道是到处可见,像这片管道,这是供水的设施。

【解说】:以色列是一个供水管道密布的国家,粗粗细细的管道成了以色列独特的风景。这些管道不是普通的供水管道,它们是以色列节水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雅法古城这棵悬空的树就是靠滴灌管供水存活了多年。

【采访】以中农业交流合作中心首席代表 科凡:以色列所有的森林所有的公园都是人工的。这些森林和公园都有滴灌设备。每一棵树、每棵植物、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一滴水。

【解说】:这些管道像人体的血管一样,又像一张大网遍布以色列城乡,呵护每一个绿色的生命。这些水从哪里来,以色列缺水呀。

以色列是一个极度缺水的国家。年平均降雨量不过二百毫米,沙漠地区只有二三十毫米。以色列不仅天然降雨不足,河流湖泊也不多。境内虽然有著名的死海,但它是咸水湖,含盐量极高,水的比重大,人都可以浮在上面。

以色列的西面是地中海,海水也是咸的,不能直接利用。

在以色列能够直接利用的就主要是加利利湖了。国内大部分供水管道的源头就来自这里。

加利利湖是以色列境内最大的淡水湖,长25公里,宽12公里。它是以色列最主要的淡水来源。正因为如此,它的水位变化,当地居民非常关注。

【采访】以中农业交流合作中心首席代表 科凡:我们以色列这个民族,喜欢看新闻,新闻报道,经常报道加利利湖,现在有多少水。在以色列都知道缺水不缺水,非常重视这个。

【解说】:也正因为缺水,人们就想办法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么完备的节水管道系统。正是有这些管道,不仅让以色列的农业生产有了保障,也让以色列的农业更加高效。以色列的节水技术经过几十年不断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采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吴文良:以色列的这种技术的钻研和精细,是值得我们去学习。

【解说】:正在以色列进行技术交流的樊兆博博士对以色列的节水技术体会更深。

采访】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博士 樊兆博:核心技术我认为还是在滴灌这一块。

【解说】:通过科技创新,以色列缺水的劣势已经转化为节水技术的优势。

在滴灌设备展示基地,基地的专家给我们介绍了灌溉系统的构成。

【出镜】以色列某滴灌公司技术主管 高乐飞:在这里每一个灌溉系统大概都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总控制部分,这一部分负责从水源取水,并且对水资源做一个过滤或者清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2日 19:5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个建立在沙漠上的国家,却成为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一个管道密布的国家,水肥利用达到了新高度,这就是以色列。本期节目走进以色列,探寻节水农业的秘密,《科技苑》为您讲述。 (《科技苑》 20160412 以色列节水农业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