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3月28日-4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3月28日 14:43 A-A+

《临武龙洞》 (上、下)(3月28日-3月29日)

300多年前,我国明朝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游历到了湖南。在临武,他偶然得知,在石门村附近的一座山上,有一处洞穴,洞中有一条形态逼真的石龙。经过一番曲折,在洞穴的深邃之处,徐霞客终于看到了石龙的真容,并记录在游记中:水底白石龙一条,首顶横脊而尾拖池之中,鳞甲宛然。随后,徐霞客还描绘了距离石龙两三步外,有一颗斗大的圆石,酷似龙珠,以及一个盛放龙珠的巨大石盘。徐霞客对洞穴高度评价,“足压倒众奇矣”。

由于临武一带洞穴众多,而对于龙洞的具体位置,徐霞客又是语焉不详。因而,自那以后,就再也不曾听说,有谁见过那条白色石龙。直到不久前,一名摄影爱好者,在临武县一个石洞里拍摄的照片,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临武龙洞和石龙的兴趣。 

照片上,一条酷似龙形的岩石位于水中,表层的岩体犹如龙鳞一般,其两侧则仿佛有多个龙爪。这与徐霞客游记中所记载的石龙颇为相似,只有一点迥然不同,石龙并不是白色,而是呈现为金黄色。

经过多方考察,考察组找到石龙。专家确认,这条金色石龙,就是徐霞客笔下的白石龙,这其实就是由水流形成的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在中国农业为主的地区,常常会有对于龙王的信奉。白石龙一直被人们尊为神圣,这其实是当地百姓对自然产生的朴素崇拜。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