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华医药

《中华医药》 20160218 健康故事:你好 陈皮

来源:央视网2016年02月18日 03: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解说】这种果子生得特殊,不要果肉,只要皮。

【同期】那个肉,你不会选择吃的。

【解说】这种果皮用法多样,能吃、能喝、能外用。

【同期】在帮助其他药增加作用的过程中,它自己也能发挥它自己最大的特点。

【解说】中药里的智者,讲述时光的味道,《中华医药》《你好,陈皮》马上播出。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中华医药》。周末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和朋友聚会,做点美食,聊聊天。广东省中医院的杨志敏教授在周末的时候也常常被人邀约,不过作为养生专家,她往往是带着任务去的。

【同期】小杨你好,我来了,我买了今天要用的东西。嗨,阿姨好。你们好。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我今天买的,第一个是牛肉,她们喜欢吃吗?

【杨志敏的朋友关女士】挺好,挺爱吃的。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猪肉,还有鱼。

【杨志敏的朋友关女士】哦,这个最喜欢了。

【解说】杨志敏教授今天应两位妈妈的邀约,来帮助她们解决两个小朋友健康上的小麻烦。

【杨志敏的朋友关女士】她总是咳嗽,又有痰。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对,那就刚好了,你呢?

【杨志敏的朋友杨女士】我那个就是脾胃差,吃饭不好。

【解说】六岁的楠楠爱咳嗽,嗓子老有痰,11岁的扬扬总是不爱吃饭,没有胃口。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她们就感觉小孩,你总是吃药也不是办法嘛,就希望通过食疗给她解决问题。

【解说】杨志敏想做一道菜,名叫三色肉丸,不过它的主角不是牛肉,不是猪肉,也不是那两条鲮鱼。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关键是带来一个什么呢,陈皮。试着把这个陈皮,那个化痰、健脾的功效融到我们今天做的菜里面。

【解说】点睛之笔据说是这块陈皮,先把陈皮用热水泡软之后切碎。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我们主要是把它切细之后,等一下拌到那个肉里面就好一点。

【解说】切点姜和小葱备用,把泡好的香菇也切碎。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香菇其实它可以配猪肉,也可以配鱼肉。

【解说】接下来把胡萝卜切成丝,生菜也切成丝。现在来处理肉,把洗干净的猪肉剁成末。

【楠楠】阿姨,你在做什么呀?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做肉丸子。伸舌头给我看看,哦,是哦,舌苔有点点白腻,平常舌苔干净吗?

【杨志敏的朋友关女士】都差不多。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都差不多,假如吃得不消化,或吃生冷的东西多了舌苔就会厚一点。

【杨志敏的朋友关女士】对对对。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那你平常咳嗽是有痰还是没有痰的?

【楠楠】有时候有痰,有时候没有痰。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痰是什么颜色的?有没有白色?

【楠楠】有。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楠楠主要是容易咳嗽,她妈说她以前喜欢吃什么雪糕啊,冰的酸奶啊,所以每次一吃就容易有痰,老是感觉嗓子不清。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你呢?你平常怎么样?不想吃饭啊?

【扬扬】嗯,胃口很小。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扬扬的舌头其实它边尖带一点点红,但是舌根后面还是有点腻,我觉得她的性格相对比较内向,比较安静,所以我认为她是属于叫肝郁脾虚的那种状态。

【解说】在猪肉里加一些香菇、姜和陈皮进去一起剁。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闻到陈皮的香味没有?我们经常吃鱼,吃猪肉,还有鸭子,这些跟陈皮都特别和,都可以配上去的。还有广东人特别容易脾虚,有湿,所以也可以加入。而且关键是它能够去除油腻,然后能够让小孩子的胃口能够开起来。

【解说】猪肉剁好之后,把洗干净的牛肉也剁成末,同样,也加一些香菇进去一起剁。

【杨志敏的朋友关女士】姜要放吗?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姜,那个牛肉就不一定了,其实等一下牛肉最重要可能还是要放一点胡椒进去拌。

【解说】接下来,鲮鱼去骨,把剔下来的鱼肉剁碎,当然也要加陈皮。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这是最重要的,陈皮其实可以去很多鱼的腥味。姜,鱼一定要放姜的。

【杨志敏的朋友关女士】院长,那有没有人不适合用陈皮的?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因为陈皮偏燥性、温性,所以假如是我们说阴虚燥热的人就不太合适吃了,但是现在我们做了一些所谓的流行病学调查,或临床我们所看的人里面,真正阴虚燥热的人现在的比例是很低的。

【解说】接下来是放调料,鱼肉末里放适量的生粉、盐、白胡椒粉,和色拉油进去,再加点小葱,接着搅拌。牛肉末里加生粉、盐和白胡椒粉,猪肉末里面更简单,就加点生粉和盐,同样都是顺着一个方向搅。搅好之后就可以做丸子了。这会儿把刚才切好的胡萝卜丝铺在蒸屉上,做好的丸子放在上面。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是不是很漂亮啊?对。这样蒸的过程中胡萝卜也熟了,然后呢那个丸子的味道它也能吸收到。

【杨志敏的朋友关女士】真的很想吃。

【解说】丸子放好上锅蒸,水开之后,大火蒸十分钟,这时把生菜放进锅,再蒸两分钟,三色丸子就可以出锅了。

【同期】好,来了,开饭了,好香啊。

【杨志敏的朋友杨女士】很香的陈皮味。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很香的陈皮味,好吃吗?

【楠楠】好吃。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哎呦,那回去让妈妈再做给你吃好吗?

【楠楠】好。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嘉扬,刚才你说只喜欢吃米饭,不喜欢吃肉,今天的肉你喜欢吃吗?

【扬扬】喜欢。妈妈,我下次让你再做很多次很多次。

【杨志敏的朋友杨女士】好啊,好。

【解说】看来味道不错,不过楠楠是平时痰多,扬扬是胃口不好,杨教授用一道加了陈皮的菜就能帮到这两个不同症状的孩子?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第一个它是行气理气,第二个就是健脾和胃,还有就是芳香燥湿,化痰的药物。所以吃陈皮,疏肝理气的作用,我觉得还有醒脾胃的作用,所以也都有帮助。

【解说】能化痰,还能健脾醒胃,杨教授说陈皮的作用还真不仅仅只是这些。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它还有什么?协调诸药的作用,它能和诸药,它能够说,跟补药合在一起,能够增加补的作用,跟泻的药在一起,增加这种通下的作用,跟那个温药合在一起,它能够有温补作用,它能够协同诸药,可能去在帮助其他药增加作用的过程中,它自己也能发挥它自己最大的特点。

【主持人】看到这儿,您是不是觉得陈皮温胃散寒、理气健脾,做出菜来味道也好,是不是也应该备一点儿,可是我想问问您,您知不知道什么是陈皮?可能很多人都会说,陈皮不就是晒干的橘子皮吗?其实还真不是,它既不是橘子皮,更不是晒干的橘子皮,据说,那是一种特殊的果子,那种果子当地人采了之后,不要果肉,只要皮。

【字幕】2015年冬至 广东新会

【解说】为了带我们去找寻那种特别的果子,杨志敏教授来到了江门市新会区,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进入了果香四溢的柑橘园,树上的果子沉甸甸,果农们正忙着收获。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一般你一天能摘多少啊?

【果农】一个人1500斤左右吧。

【解说】这是一个丰收年,这边忙着采摘果子,那边忙着处理果子。看上去,他们剥果皮好像格外认真。

【果农】三瓣。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那你们知道为什么要弄三瓣吗?

【果农】好看,美观,大方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哦,好看美观大方,原来是老祖宗教的。还有刚刚说到这个像什么花啊?

【果农】紫荆花。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就是把皮翻开的时候像紫荆花。

【果农】是的,是的。

【解说】头一次看见剥果皮还那么小心翼翼的,一片一片真的像花瓣儿一样。对果皮都那么精心,那对这些果肉还不更用心了?

【果农】果肉是不要了的。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很多人说,那个肉你怎么拿去吃都无所谓,不用钱,但是皮一定要留下来。

【解说】啊?还真是要果皮不要果肉!在柑橘园一侧的角落里,我们看到了被人扔掉的一堆堆的果肉。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那个肉,水分相对少,颜色没有那么鲜亮,所以你会感觉到,那个肉是感觉到你不会选择吃的。

【解说】而这时,与果肉命运截然不同的、花瓣一样的果皮正骄傲地躺在操场上晒太阳。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所以我觉得有时候物种会有优势。它为了你吃,把最好的东西可能在肉里面给了,然后这个是我为了皮有用,我的肉就放弃了最好了。

【解说】可是这看上去明明就跟普通的柑橘没什么两样呀?为什么说这种果子的皮才是真正的陈皮?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陈皮应该是特指这个茶枝柑剥下的皮,经过陈化三年以上我们才能叫陈皮。

【解说】原来它的学名叫做茶枝柑,也叫做陈皮柑,把这种柑皮剥下来晒干,存三年以上才能叫做陈皮。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橘子皮可能你陈化下来它的什么黄酮类的物质可能基本上是很低很低的,所以它的药效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所以说为什么是说新会陈皮能够陈化得好,就是它里面的化学物质,物质结构,比别的地方的含量会高,所以很多的医案古籍里面,它点名是叫新会皮,或者说要广陈皮,就是所谓的道地药材的问题了。

【解说】这片郁郁葱葱的茶枝柑园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里是咸水和淡水交界处,既有咸水的浸润,又有淡水的灌溉。而且有三山环抱的天然屏障形成“峡谷小气候”,这对植物生长极为有利,洪涝不易受浸,旱灾也不会缺水,这就为这里的茶枝柑提供了优良的生态环境。每年从秋季开始,茶枝柑就等着人来摘它了。

【果农】从重阳节当天开始就摘青果。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所谓“青果”就是重阳节开始摘?

【果农】是啊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那还有所谓的“二黄”呢?

【果农】二黄在农历十月初。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那现在这个季节是叫“大红皮?”【果农】冬至是“大红”。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在冬至前要摘,都叫“大红皮”的啦。

【解说】每年重阳节,当茶枝柑还是青色的时候,采摘下来的果皮叫做青皮。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他有肝胆疾病,肝气郁结的时候,苦气不通的时候,那你一用,这个气一行了,上下一通畅了,就好了,但是青皮的时候,它的性比较烈,走窜,所以它其实过用它会有破气的作用,所以气虚的人,青皮不能用多,也不能用久。

【解说】再过一段时间,到了农历十月初,茶枝柑变成黄绿色,这个时候的柑皮叫做微红皮或者叫黄皮。

【广东省中医院 杨志敏主任医师】真正入药的话,因为二黄皮应该它的燥湿功能、和胃功能会比较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2月18日 03: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陈皮是茶枝柑剥下的皮经过陈化三年以上的果皮。茶枝柑青皮疏肝化滞,黄皮燥湿和胃,大红皮温补理气。橘皮作为中药,干燥后陈放得越久药效就越好。辨别陈皮年份主要一看二问三摸,泡出了的色泽不同。养生专家为大家展示三色肉丸,橘皮枳实生姜汤,柑普茶和陈皮红豆沙的做法,以及它们的功效。(《中华医药》 20160218 健康故事:你好 陈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