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百家姓第四部(2月8日-2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2月01日 10:54 A-A+

2016年春节,《钱文忠解读百家姓》第四部就要和大家见面了,这是《百家讲坛》连续四年推出的一档春节特别节目。

《钱文忠解读百家姓》的前三部播出后,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寻根热,引发了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认祖归宗情结,一些观众纷纷发来电子邮件,询问有关姓氏的各种问题。

2016年,《百家讲坛》将继续在春节期间和您聊一聊姓氏的故事。与前三部不同的是:第四部《钱文忠解读百家姓》,《百家讲坛》把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征集来的观众对姓氏的问题,都集中起来,与钱文忠老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春节期间,敬请关注《百家讲坛》,关注《钱文忠解读百家姓》里面的故事。


《百家讲坛》—《钱文忠解读百家姓》第四部 (一)    2月8日播出

於姓

於姓是中国姓氏之一,较罕见。在《百家姓》中排第203位。“於”字在中国大陆《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中曾被视作“于”的异体字废除,但后来发现有人以之为姓,于1988年回复为规范字。

於姓溯源

第一个渊源:源于姬姓,出自黄帝的臣子於则,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据史籍《世本》记载,黄帝时有臣子名於则,发明了用麻编织的鞋子履,结束了古人光脚行路的历史,因功大被封于於(河南内乡),称为於则。

第二个渊源:源于姬姓,出自西周时期官吏於官,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於官,亦称囿人、圉人,是西周时期设置的官位,是一种专职负责掌管在禁宫之内饲养畜禽的官吏,以供王族食用或祭祀之用。

第三个渊源:源于妫姓,出自战国时期齐国陈仲子,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战国时期,齐国以廉洁闻名的学士陈仲,对人欲横流的浊世深恶痛绝,提倡从自身廉洁做起,整顿世风,纯洁社会。陈仲子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居邑名称为姓氏者,称於陵氏,后省文简化为单姓於氏,世代相传至今。

惠姓

惠姓,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常见的姓氏,但也是中国较为古老的姓氏之一。在过去2000多年期间,惠氏的活动地区主要是长江以南的江浙一带,长久以来在历史上成名的惠氏名人,也几乎全是江、浙人氏。古代的扶风,在今陕西平东南,全国惠氏老家便在这里。望族居扶风郡(陕西省扶风县一带)。

惠姓溯源/p> <p.惠姓得姓有十五个渊源,其中多为帝王谥号或者先祖封号,也有源于官位,出自唐朝时期三妃之一的惠妃,属于官职称谓为氏。有两个源于少数民族改汉姓。

第一个渊源:出自黄帝直系裔孙惠连,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远古时期,黄帝的数代子嗣有叫惠连的。惠连后裔以祖上的名字为姓氏者,称惠氏。

第二个渊源:源于姬姓,出自西周的周惠王,属于以帝王谥号为氏。东周第五位君主名姬阆,逝世后谥号为“惠”,史称周惠王。在周惠王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谥号为姓氏者,称为惠氏。

轶事:无锡和上海都有惠巷,流传太平天国运动时期,两兄弟一起逃亡,一个人到了无锡就停了下来,另一个人继续走到了上海,两人相约改姓为惠,无锡惠巷有人曾去上海取证,找到惠巷,流传得到证实。

甄姓

中华姓氏之一,产生于五帝时代,属帝舜后裔。得姓始祖为仲甄。甄姓在宋版《百家姓》中列第205位,在2006年的百家姓人口数量排行中列第230位,大陆甄姓人口约35万,约占大陆总人口的0.028%。

得姓始祖:仲甄

甄本义为制作陶器,也是制作陶器所用的转轮。据《元和姓纂》记载,甄姓的鼻祖是皋陶次子仲甄。他们的祖先就是当时为虞舜做瓦器的陶人,而根据考证皋陶“甄”字的本意,也就是古代做瓦器之人的意思。根据考证皋陶是虞舜时造律的大臣,如果甄氏是少子仲甄的后代,则是以王父字为氏。故甄氏后人尊仲甄为甄姓的得姓始祖。

轶事:东汉末年,无极甄氏家族与争霸天下的袁绍、曹操、司马懿三大家族联姻,受赐赏封,家道殷富,满门显贵。甄邯后裔甄洛,先嫁袁绍子袁熙为妻,后被曹操子曹丕纳为夫人,生子曹睿。226年,曹睿称明帝,追谥母甄洛为文昭皇后,追赠外祖父甄逸为安乡侯,对甄氏家族赏赐累巨万。外祖母去世,封赠安喜君,魏明帝身穿孝服,亲临吊唁,百官陪位。尔后,有十数人受封公爵、侯爵和入朝拜官,时有“甄半朝”之称。无极甄氏家族步入鼎盛时期。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