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蚜虫帮忙的竹燕窝很稀奇(20150825)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25日 23: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每日农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47—22:0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22—13:42

  竹林深处有燕窝,虫子蚂蚁都掺和,巧夺天工献珍奇,奇妙生态珍品多。

  竹林深处,隐藏着一个神奇的秘密,在竹笋、蚂蚁、虫子和真菌的合作中,孕育出了一种堪比燕窝的美味佳肴。这是名符其实的巧夺天工,这是货真价实的物华天宝!那么这一切都是怎样发生的,又有着怎样的魅力呢?每日农经今天为您揭开竹林中的秘密。

  【每日农经】(20150825)蚜虫帮忙的竹燕窝很稀奇

  本节目主人公联系方式见本文末尾

  这是一种生长在竹子上的昆虫,以嫩竹的汁液为食,然而谁也不曾想到,它会跟一种堪比燕窝的美食扯上关系,今天我们的记者王玥就要在这片茫茫的竹海深处寻找这种美食的踪迹。

  记者:我现在是在贵州省的赤水市,听说在这里也有一种燕窝,由于这个燕窝是生长在竹林当中,所以叫做竹燕窝,不过他们告诉我说,找这种竹燕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所以我决定要在当地找一位老乡,想让他带我好好地找一下。

  记者:大哥,你好,打扰你一下。我想知道咱们这山上哪儿可以找到竹燕窝?

  许国乔:我今天就是来找竹燕窝的,真的,太巧了。

  记者:你能不能带我去找一下?

  许国乔:走吧。

  眼下正是赤水最炎热的季节,高温多湿的天气对我们的记者王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据说竹燕窝生长的条件十分苛刻,一旦长成就需要及时采收,否则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不过王玥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

  记者:我走了半天一只燕子也没有,这儿哪有燕子啊?

  是啊,既然叫竹燕窝,除了跟竹子有关,一定少不了燕子。

  许国乔:燕窝其实燕子没关系。

  记者:燕窝跟燕子没关系?那能叫燕窝吗?那跟什么有关系啊?

  许国乔:它跟一种虫子有关系。

  人家说的一点没错,赤水的竹燕窝其实是一种长在竹笋上的菌类物质,它的生长离不开一种虫子,也就是节目开头见到的那种,不过上哪去找这种虫子呢?

  许国乔:要找这种虫子,那么还要先找这种笋子。

  记者:等等我捋一下,燕窝其实跟燕子没关系,跟一种虫子有关,我们想要找到这种虫子,现在先找到一种笋子。

  许国乔:对。

  记者:那就是说我们现在要去找一种笋子对吗?行,那你带我去找这种笋子吧。

  许国乔:好吧。

  虽然找到了答案,但是王玥的心里还是犯嘀咕,在这个季节能找到竹笋吗?

  记者:这位大姐在挖笋呢,天啊,好大这个笋,好清香啊,我一般只听说过春笋和冬笋,没想到这个季节还有笋,打扰你一下,请问这个是什么笋?

  农民:这个笋子是绵竹笋。

  记者:那在我们当地是不是一年四季都有这个笋啊?

  农民:是的,因为笋子的种类很多。

  记者:每个季节其实有不同的笋。

  真是得来好不费功夫。其实王玥有所不知,赤水有几十万亩竹海,竹子品种达40多种,出笋季节各不相同,绵竹就是在夏秋之交出笋。鲜笋不失一种美味,同时也促进了一种虫子的生长。

  摄像:当心脚下,蚂蚁。

  这种当地人称之蛇蚂蚁的据说毒性很大,攻击性强。不过有它们存在的地方就可能找到虫子了。

  许国乔:这里就有。

  记者:这里有吗?我怎么就没看到?

  许国乔:很小的。

  记者:啊,太小了,就是这个小的吗?

  许国乔:虫子寄生在笋子上。

  记者:这个虫子要是不注意的话,根本是肉眼无法看到的。

  最长不过2毫米的虫子,在我们摄像机的特殊镜头下也尽览无遗。这种虫子学名叫竹蚜虫,在潮湿高温的天气里迅速繁殖,每10天就繁殖一代,每次10到15只,成群结队聚集在新竹或竹笋上,专门吸食嫩竹笋的汁液。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25日 23:07

视频简介:竹林深处,隐藏着一个神奇的秘密,在竹笋、蚂蚁、虫子和真菌的合作中,孕育出了一种堪比燕窝的美味佳肴。这一切都是怎样发生的,又有着怎样的魅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