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候车室魅影追踪(20120910)

来源:央视网2012年09月10日 21:0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巨额现金被盗究竟是真是假。监控录像中惊现一双伸向旅客的黑手。铁路警方一路追踪,寻觅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候车室魅影追踪》《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主持人1】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您收看《经济与法》。几年前一部电影《天下无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电影中有这样一个片段你还记得吗?

  这个拿着自己全部积蓄坐火车回家的“傻根儿”让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如果说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一个人,而这个人的身份是一所知名大学的老师,您相信吗?杭州市火车站的民警就遇见了这么一件蹊跷的事。

  画面:火车站大景别,字幕杭州市火车站

  解 说:2012年8月3日,早上5点45分,一位中年女性来到杭州市火车站公安派出所报案。

  同 期:张宇 值勤一大队 大队长

  接到一个中年旅客,过来报警,说的她是在4号候车室。一个包被拎跑了。然后我们问了她一下当时情况.然后她说里面有现金58000块。

  ██解 说:听到有这么多现金被盗,值班民警立刻赶到心里一惊。

  同 期:张宇 值勤一大队 大队长

  旅客在我们这边候车室的话,现金被盗58000的案件属于比较大的案件。

  解 说:报案人说自己丢失的是一个黑色的包,除了现金外包内还有两部手机。可民警发现报案人的说话神情有别于常人。

  同 期:张宇 值勤一大队 大队长

  因为平时我们接触的时候, 看旅客也比较多,正常情况下呢,旅客的话5万多没有了都很着急,特别是女旅客。有的是哭哭啼啼的,但这个旅客的话,相对是比较镇定的。

  解 说:虽然有一丝的疑问,民警还是第一时间赶到报案人所说的案发现场,可现场情况让民警感到很棘手。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这个时候周边已经空无一人了,问了一下都说不知情,为什么,候车室里人太多。

  解 说:现场已经人去楼空,民警马上查找当时的视频监控录像,希望能从监控录像中找到什么蛛丝马迹。可是由于监控录像的角度是一个全景图像,民警最初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

  同 期: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当时我们初步看的,因为他有一个远的大监控,因为他设置的监控的位置,跟案发现场比较远,

  解 说:可是,监控中报案人的一个奇怪举动让民警感到很不解。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她是3点08分睡的,到5点半,我说你为什么这么清楚,她说起来看,知道这个是5点半,可为什么又到5点45分左右才来报案呢,

  解 说:为什么报案人要在案发十五分钟后才来报案呢?而且报案人之前镇定的态度同样让侦查员感到很蹊跷。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应该说我从警20多年了,我从来没有发现过,一个女失主这么淡定,这么镇静而在口述,就况且我刚刚前面说到了,她报案时间间隔又长,我是没有见过,按一般正常情况下,她肯定是比较着急的。而且这名报案人说自己是一所外地知名大学的老师。这样看来她应该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可就是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会带着大量的现金住在火车站的候车室呢?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她的学历,她的各方面,穿着来看,应该是有一定层次的,我也在想,有一定层次的人,不要说她们,我们都在刷卡||给我的感觉是感觉到当时好象有一点蛮蹊跷的,好像有一点不是很正常的味道。 

  【主持人2】这一系列的疑问都让民警感到很不解。而且由于火车站很大,监控非常多,民警反复播放,反复观看,可是始终没有发现可疑人员。这就奇怪了,难道是这个人在报假案?可是,民警已经核实了这个人的真实身份,她确实是一所知名大学的教师。时间就是破案的关键,民警决定直接带着这些疑问询问这名报案人。

  同 期:张宇 值勤一大队 大队长:她当时发现之后呢 ,她没有马上跟我们报警,那么她看到有一个工作人员,她坐在座位上,她为什么坐在座位上呢,我们问了她一下情况,她就怕走开之后,回来找不到这个位置。

  李女士:我就想赶快跟警方联系,我想等一等检票的检票员这样的人,过来的时候跟他好报案,

  解 说:而对于自己出行为什么会带着大量的现金,报案人说自己由于家里有急事,是来探望自己的女儿给她送钱的。这些钱是她的全部积蓄。自己没有多余的钱,就住在候车室。

  李女士:我是在车站里面,在凌晨的时候,稍微想休息一下。因为那时候人比较少吗。稍微打了个盹儿,5点33分一睁眼,发现我装钱的提包不见了,就非常着急。

  张宇 值勤一大队 大队长:进一步深入的调查,她很多细节上,包括她出来的用途,她的工资卡,从她每一笔发工资时候,她的习惯就是每次发工资之后,就取出来,她包括她因为有这种过程,她都是现金保管,也不存银行。

  解 说:通过一番交谈核实报案人的家人和背景,民警很快排除了这名报案人报假案的可能。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一个从她的工作单位,工作背景,跟现在的生活状态来看,她没有什么纠纷需要假冒这一笔钱,第二个,假如说有这个动机的话,她不必要千里迢迢飞机飞到我杭州,到杭州火车站来报这个假案,所以说我们当时就判定案子事实肯定是存在的

  解 说:民警马上成立里几个监控小组同时,分三组查看这段时间所有的监控录像,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民警发现有一个可疑的人很可能一直在候车室里“踩点”。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大约是在4点49分左右,进入了四号候车室,实际上前面是有一个过程的,过来以后他刚要坐下,跟女失主坐在一排的时候,发现,在他的前方有一个女性,就发现了这个失主在打盹,打盹以后他还是走到女失主边上去看了一眼,观察了一下,发现了她已经睡着了,有三个包分别放在她的右侧,所以这个犯罪嫌疑人就绕到她的后面坐着。

  解 说:有了目标人物,民警有针对性的在一部监控录像中发现果然是这个人在5点30分左右偷了报案人的包。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这个是通道。这就是案犯,这个时候手伸过去了,伸过去了,这个头拎过去,他在看。

  解 说:虽然图像很模糊,但是从犯罪嫌疑人偷完包以后不慌不忙的离开,侦查员判断他很可能是一名惯犯。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现场来看,他应该是一个老手,这么镇定,这么淡定,这么走路,应该是有前科的,这个肯定是有前科的,所以我们是,有前科的人,我们就要设想多一些,他往往是你想不到他会走,他会杀回马枪,什么都有可能

  解 说:监控录像拍到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尽管无法辨别面部特征,但是民警还是判断出了这名犯罪嫌疑人的大致体貌特征。

  同 期: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就是当时案发的现场的特征是比较模糊,只能看那个深色的衣服,然后一个人,一个男性,浅色的(袋),然后经过那个安检门的时候,就很清晰的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穿件两用衫,很厚的那种夹克衫,那么夏天不可能(穿),很明显的特征,第二个就是他手上那个大塑料袋,刚才说的那个,还有他还穿了一双拖鞋,这个特征也很明显。

  解 说:有了犯罪嫌疑人的大致体貌特征,民警马上对所有出站口布控,同时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乘坐火车离开杭州民警在检票口也设置了检查。

  同 期: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马上布置了穿外套的,这个不正常的,双肩包,外加一个白色塑料袋,这个是很明显的,我们就是根据这个设卡的,发现的情况再一步设卡,进一步情况的互通,信息互通,马上就开展了这个现场的几个口子的查缉

  【主持人3】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检查,由于火车站旅客太多,侦查员设置的出站检查岗始终没有发现这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难道犯罪嫌疑人还在车站内?时间紧迫,一旦犯罪嫌疑人离开了车站,行迹就更难追踪了。侦查员判断还有一个可能,这名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换了装束。他们马上找到卫生间外的监控录像。果然有所发现。

  马超 巡控大队 民警:他在这个地方。你看 这个厕所是四号候车室和六号候车室中间的那个通的一个通道。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这是很清楚的,一个包拎着走到了卫生间,出来以后没发现包,

  解 说:发现犯罪嫌疑人手上的包不见了,侦查员马上赶到了现场。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我们就是说访问了保洁员,保洁员反映出来,|他在清扫卫生间的时候,发现了现场有这么一个包,{当时他也没有注意,就放在工具箱了。 

  解 说:保洁员说当时捡到的是一个空包,所以也没有在意。侦查员分析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已经把包里的钱取出后离开了车站,但是,根据时间推算犯罪嫌疑人应该还没有走远。侦查员马上对火车站周边做地毯式搜索。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我第三道现场卡堵的命令发出了以后,还是继续在查找这个人,这个特征是明显的,就是以拖鞋,双肩包,个子也是可以确定的,在1米70左右,绝对不会超过1米75,还有一个白色的塑料袋,穿一双拖鞋,

  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就是四个人,分成两组。由于这个马路分成两侧,准备两侧平推,分成两组推,

  【主持人4】侦查员一路追踪,始终没有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就在侦查员准备继续沿其他道路追踪犯罪嫌疑人时,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侦查员发现失主报失的一部手机尚未关机,信号一直在站内未离开。这么长的时间犯罪嫌疑人为什么不离开车站呢?而且侦查员在车站内细致的搜索怎么始终没有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呢?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我们后台工作当中发现,就是说,还在我们站区,这由于现场留下了蛛丝马迹,通过我们后台的一些工作,技术上的分析,

  解 说:侦查员首先想到,是不是失主在报案时有所遗忘,手机还在她身上呢?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那我们再问,这个失主,你东西有没有遗忘,是不是还在你身上,不在包内,结果她身上全部再仔细检查,因为女失主已经带到我们所里来了,包括她的包再翻了,确实那样东西(手机)不在她的身上。

  解 说:侦查员马上分兵两路,一路侦查员继续在站外排查,另一路侦查员马上回到候车室。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一个认为还是在站区,一个从监控上发现,此人已经下电梯了,也许杀个回马枪,虽然是布控了,但是我们还不死心,所以再去返到候车室。

  解 说:侦查员再次对站内的所有检查口增派了人手,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搜索,始终没有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行迹。难道犯罪嫌疑人就这样消失了?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给我的感觉,是感觉到当时好象有一点蛮蹊跷的,好像有一点不是很正常的味道,我当时是有这种感觉的。

  解 说:就在阵站内的侦查员感到不解的时候,站外的侦查员突然传来一个消息,在火车站对面的一座大厦的监控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他在数钱,整个镜头下面数钱,点钱,然后把那个包钱的公文袋塞在那个草丛里。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而且清楚地能看见他,他走过去了以后,为什么我们这个特征他把包放下,外套脱下来,里面一件T恤衫。这里又有一个发现T恤衫来了,T恤衫出现了,T恤衫上正面有一个图案,虽然是很模糊,

  解 说: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已经离开了车站,那么为什么失主丢失的手机信号还会出现在火车站内呢?侦查员分析问题很有可能出在当时捡到包的保洁人员身上。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实际上这个事情是很好笑的,贼先偷了,偷了以后洗好钱以后,洗的不干净,把一万块钱跟这个手机放在那儿,我们的保洁员发现了,由于有一个贪小(便宜),把一万块钱取出来,手机还在包里面,以至于后来移交给我们的时候才发现还有一部手机还在包内,一万块钱他也主动,讲清以后,他把它主动交出来了。

  解 说:虽然视频拍到了犯罪嫌疑人,但是由于犯罪嫌疑人有意躲避视频监控,侦查员始终没掌握犯罪嫌疑人的面部特征。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这个窃贼很从容,还是在散步行驶的,一步一步走,但是他的轨迹,是有意在避免,正面给我们监控的录下来,

  【主持人5】
  面对一个如此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侦查员判断他很可能是一名惯犯。一路追踪,这名犯罪嫌疑人始终像一个影子,看得到摸不着。时间紧任务重,专案组分析,如果这名犯罪嫌疑人已经离开了车站,追踪他的行踪就更加困难。那么,这名犯罪嫌疑人能否落入侦查员编织的法网中呢?

  火车站内出现一双伸向旅客的黑手,侦查员一路追踪,能否查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落脚之处?请继续收看《候车室魅影追踪》

  解 说:侦查员按照犯罪嫌疑人在大厦监控中的走向继续追踪查找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我们从这个监控上发现他数完钱以后,奔走的方向,而且是从马路的哪一侧方向去,就是他又穿过马路,又到江城路的左面一直往前走。

  解 说:然而追踪很快又遇到了阻碍,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步入一个下穿铁路涵洞,但是这个涵洞并没有设置监控,而这个涵洞是一个三岔口,出了涵洞有三条路。

  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就是当时在这个位置消失的,这个位置消失以后,我们再算,因为他个位置很蹊跷的,对面是个公交车站,而且是在丁字口,有个岔口,那么如果这个人跑到对面坐长途车,坐出租车都有可能。如果坐公交车都有可能,他都会走的。

  解 说:虽然追踪遇到了困难,但是经验丰富的侦查员同样也有所收获。

  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但是我,在旁边发现有一个,杭州有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免费租赁的,红色的自行车租赁的亭子,以前我搞过案子我知道,这个租赁亭子有两个探头,一左一右的,他锁着他的自行车的,那么我去看了一下那个探头,因为他租赁那个自行车的监控,它是很下面的,不高的。你能看得到那个探头朝什么位置。

  解 说:侦查员分析这个租赁站有前后两个摄像头,其中一个摄像头位置很隐蔽,犯罪嫌疑人虽然狡猾,一直躲避监控摄像,但是这个隐蔽的摄像头很可能拍到犯罪嫌疑人的正面。

  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旁边一扫,能扫到江城路,我们那个前进方向左侧的马路,然后我又一看到了这个口子,如果你要左拐弯,必定要从公交自行车面前走,如果你前行,那么我们要前行这个。也就是说在这个探头,能看清楚你是直走、左转、右转,都能很看清楚,或者有没有走过来都可以看清楚。

  解 说:侦查员马上赶到公交公司,调取并仔细查阅视频监控,突然他们感到眼前一亮。

  黄剑皓 巡控大队大队长:嫌疑人已经,外套他已经脱掉了。正面的清晰的照片出来了,短发,穿着黑色T恤,拖鞋。T恤中间有块黑色的方形的一个图案。白色塑料袋,很大的黑色双肩包。

  【主持人6】
  犯罪嫌疑人的样貌特征侦查员基本掌握了,他们马上把情报发回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针对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和以往有过前科的人比对,可一时间还是没有收获。时间就是破案的关键,侦查员继续追踪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可面对三岔路口犯罪嫌疑人究竟会往那条路上走呢?

  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侦查员一路追踪,能否追回被盗的失物。请继续收看 《候车室魅影追踪》

  解 说:侦查员立刻调取了通过涵洞的三条路口的出口对面的监控录像,果然在涵洞对面的其中一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结果我们监控上发现,进入了这个里弄以后,十多分钟,又出来了,出来的时候已经双肩包已经不在了。
  案犯基本上可以锁定在这个区域了,有一个落脚点,肯定是有一个落脚点,一个包放下了。

  解 说:如果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在这里,那么他一定还会回到这里,这个发现让侦查员们长出了一口气,侦查员发现这条小路里面有两家旅馆。而在其中一家旅馆的旅客登机记录中,侦查员惊喜的发现在这段时间里确实有一个可疑的人入住了这家旅馆。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我们通过后台也查找这批入住的旅客,有没有犯罪前科,那么我们在,里面有一个住宿当中,也发现了一个年轻的,一个男性,曾经也有盗窃前科的,也是在这个时段,跟他消失的时间段左右入住这家旅社的。

  解 说:难道这个人就是犯罪嫌疑人,按照时间点调出了这名旅客登记时的监控录像,和之前拍到的犯罪嫌疑人比对,可结果却让侦查员大失所望。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结果我们从这家旅社调取了监控来看,这个时间点进去,在住宿登记的时候有监控的,衣着,携带的物品都不相符,

  解 说:不仅如此,让侦查员感到意外的是另外一间旅馆的管理员说这段时间并没有住客入住。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当时的旅馆老板啊,就说没有,肯定是没有,你的监控呢?他说省电,关掉了,实际上6点到8点这个是盲区, 

  解 说:这就奇怪了,两家旅馆都没有罪嫌疑人。难道他就这么凭空消失了?在侦查员的要求下,旅店老板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店里的老板逐房逐房开,结果在这家旅社的305房间,打开来一看,发现没人,这个相符的几个特征在,一个是黑色的,深色的双肩包,大的白色大号塑料袋,一双拖鞋,在现场有了,再打开双肩包有一个外套,当时这几个特征跟现场所模糊的特征都是吻合的。 

  解 说:看到这些东西,侦查员感到很惊喜,犯罪嫌疑人真的住在这里吗?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再去调阅监控,也就是说发现了他,就是进来的时候,他10点以后进来的,T恤衫的图案吻合,这个时候,我们就确认了,这个人肯定是跟我们现场作案,是有重大嫌疑的,再问老板,你跟我们实话实说,到底是谁,那个老板在我们的面前,他又想赚钱,又怕我们查出来不用身份证登记要罚钱,所以他隐瞒了这个事情。

  解 说:种种迹象表明这个人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晚上7点40分左右当这个人进入旅馆的一瞬间,埋伏好的侦查员突然出现在他面前。

  徐俊 杭州火车站公安派出所 副所长:他也不反抗,他也不逃,也很坦然的知道,你们抓我,结果一问他,他只用了2000块钱,其他的46500都在包里面,都给他清点过了,他根本不知道里面还有一万,还有一部手机给他扔掉了。

  解 说:之后,这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偷窃的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我当时是大概8点2号,晚上十点多,我进候车室的,睡觉睡到早上了大概是凌晨4点多一点,我好想有空调开开,有一点冷气了,我跑到对面的候车室,对面4号候车室里面然后我就被子上靠靠,睡了,睡到醒来以后,我看到凳子上背靠背的,背后好像有一个女的在睡觉,她好像是靠在椅背上,边上有一只包,女式大黑色的拎包这样一只包,睡了好长时间,大概是到五点多一点,这个女的还在睡觉,我都想这有没有东西,我把她的包给拿过来了,我就走掉了,我跑到洗手间里。

  解 说:在审讯中,侦查员了解到这名犯罪嫌疑人是本地人,无正当职业,以前就因为盗窃罪曾经被判刑。目前,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将是再次的法律制裁,这个案件从案发到破案这个案件历时仅仅16小时,失主对于警方能帮助自己找回全部积蓄的感激之情也是溢于言表。

  李女士:能这么神速的把这个案子破了,我确实是很惊讶,但是也非常的高兴,我觉得还是人民警察为人民,我真的是万分感谢。

  【主持人7】
  目前,警方发现一种新的盗窃方式:当旅客在火车站安检,行李物品进入安检器之后,有一些不法分子会混在旅客当中,趁机偷窃那些刚刚通过安检器的手提包等体积小但价值高的物品。国庆节长假将至,铁路干警提示即将出行的朋友,当您乘火车旅行时,一定要保管好您的物品,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出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9月10日 21:00

视频简介:[经济与法]候车室魅影追踪(201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