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停播)

[经济与法]笔误还是圈套(20120719)

来源:央视网2012年07月19日 21: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收看《经济与法》。今天的故事是围绕一份遗嘱展开的,就是这份遗嘱。(回头指大屏幕,遗嘱从大屏中拉出来。)

  这份遗嘱是一位名叫云树林老人临终前留下的。内容是:我前妻已逝。去世后,我将一部分存款分给四个儿女,每人60000万元。

  读到这儿,可能大家会以为我读错了,多读了一个万字,应该是6万元吧?其实我并没读错,是一字一句按照遗嘱上的内容读出来的。请您再仔细看看,数字6加上4个0,后面还有一个万字,读出来应该就是6万万元。6万万元,就是6亿,4个子女就是24个亿。

  留下如此一大笔财产,子女本该高兴才是。可云家老人的四个子女却说,父亲生前根本不可能有这么一大笔。父亲之所以如此写,是故意而为,是为了给一个人设下一个圈套。

  云树林的二儿子 云立 

  那是他故意写的,故意设一个叫做套吧,来让刘敏钻进去了。

  刘敏是何许人也?她就是云树林老人的后老伴。立遗嘱设圈套算计后老伴儿,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云树林的二儿子 云立 

  (父亲)是在刘敏逼迫下写的。

  云老先生的子女怀疑,父亲云树林是受到逼迫,不得已才写下这样一份遗嘱。

  云树林的小女儿
  我感觉到父亲,其实是非常爱我们的。但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写这个遗嘱)

  子女们说是继母逼得父亲写下的遗嘱,而写成“60000万元”这个天文数字,是父亲故意给继母下的圈套。既然这个刘敏是云树林老人的后老伴,那和云家子女也算是一家人。究竟在这一家人身上发生了什么事呢?

  回忆起父亲云树林的生平经历,儿子云立感慨万千。他说,父亲1943年就参加了八路军,与自己的母亲是一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转战南北、风风雨雨几十年的革命伴侣。

  云树林的小女儿 

  我父母转战南北,进农村住山沟,这么艰苦的环境里面,我们都跟着父母。

  直到1980年,云树林老人离休,他们一家才在广州天河干休所安了家,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云树林的小女儿 

  父母觉得很亏欠我们,我们后来到广州这个地方,到了这个天河,1980年分这个房子,我父母就跟我们说总算有个家了。

  云树林的二儿子 云立

  进入干休所居住这个期间,我们这个家呢是非常和谐,很好的家庭,多次被干休所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儿子云立说,2002年6月母亲因病去世,而当时父亲云树林也已经75岁高龄,还得了帕金森综合症。为此,老人提出了一个要求。

  云树林的二儿子 云立

  虽然没有处于那种坐轮椅瘫痪状态,但是已经行动很不方便了,(父亲)提出再找一个老伴照顾他。

  刘敏,现年68岁,黑龙江人。经人介绍,刘敏和云树林老人结识了。而没过多久,两人便有了结婚的决定。

  云树林生前同事

  从云树林来讲,身体不太好,需要有一个人帮助,请个保姆吧,也不一定很方便,你找个人结为夫妻更方便一点嘛,从刘敏来讲,我看也不是为了爱他,她是东北人,乡下的,要在这里找个人安家。

  2002年11月,云树林老人与刘敏正式举行了结婚仪式。

  云树林老人再婚有了后老伴照顾,同时也减轻了子女们的负担,这本来是件好事儿啊?怎么这事到后来变得又是逼迫,又是圈套的如此复杂呢?究竟云树林老人和刘敏婚后生活得怎样? 

  云家子女说,刘敏进云家的门其实是经过一番精心设计的。原来,刘敏的姐夫也是广州天河干休所的离休干部,姐夫去世后,寡居的刘敏便以照看自己的姐姐为由,从黑龙江来到了广州。

  云树林生前同事

  照顾以后不走了,(她)姐姐说你赶快回去呀,你在这里也不是常年之法,(刘敏)她说我不走了,我要在这里找个人安家。

  作为干休所的离休老干部,政府在生活条件和经济收入上照顾得都很好。大家断定,刘敏是看中了这些,才选择了云树林这个有病的老人。

  云树林生前邻居(当时)介绍了好几个,人家是也看不中她(刘敏),最后不知道怎么就遇到了云树林,反正那个时间这个女的(刘敏)是很主动的。

  云树林生前邻居

  (云立)他妈妈真正是,走了没有一个星期,没有走的时候都瞟上了谁家谁家。

  因为听到了刘敏的一些风言风语,云家子女起初并不愿意父亲和刘敏结合。但父亲坚持,云家子女只得尊重老人的选择,刘敏也就如愿以偿的进了云家的门。

  云树林的小女儿 

  (父亲)他就是决意已定,非要找这个刘敏,咱们就顺着他的意见。

  本想父亲有了后老伴的照顾能安渡晚年,同时这也减轻了他们子女的负担。而云家子女们却说,父亲再婚后继母的表现,让他们很无奈。

  云树林二女婿 陈文平 

  刘敏表现出来应该是很忌讳我们去看,我也担心去多了,等一下造成了她跟岳父之间的关系,一些不太方便,考虑到这次关系,有的时候去坐一下就走。

  云树林生前同事 

  他们所以去得少,因为你后老婆在。

  云家兄妹回忆,刘敏一开始就对他们看望父亲很烦感。到后来,父亲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不像话了。

  云树林老人的二儿子 云立

  我们回家的时候,她(刘敏)是十有八九不在家,就留有一个保姆,特别到后期我父亲痴呆比较严重的时候,她甚至经常会抛开我父亲好几天,专门到番禺她(原来的)女儿家那里去住。

  云树林老人周围的邻居和同事们也认为,正是因为刘敏,云树林老人的生活变得很让人担忧。 

  云树林生前邻居

  老云找她的时候自己还能够慢慢走路,但是没有多久以后好像就没有见到(云树林)人下来了,身体不是越来越好。这个姓刘的是经常往外面跑的。

  云树林邻居

  那天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就摔在地上,我也帮不了他,正好我的外孙在家,叫着我的外孙一起两个人把他扶起来,我到楼下,到前门到后门去找这个姓刘的,都没有找到她。  

  云树林生前同事

  从现实表现来讲,从云树林床上掉下来没人管,就说明这个女的对他照顾不好。

  无论怎样,已经木已成舟了。尽管大家都对继母刘敏很有意见,但也不好深究此事。伤心之余,他们孩子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多多回来宽慰父亲了。

  云立儿子 

  爷爷奶奶都在的时候,就照了这张全家福,一直以来一直挂在我们正厅里面,我们回到家之后,爷爷经常就看看我们再看看相片,我们听得最多是“好”,非常响亮非常大声。

  2007年云树林老人八十大寿时,儿子云立一家给老人过了一个开心的生日。而这竟成了和云树林老人最后的诀别。

  云立一直记得你的80大寿。马上有蛋糕,点八支蜡烛。你要点蜡烛,要吹蜡烛。

  云树林:好

  老人病逝,留下一份写有“6万万”蹊跷数字的遗嘱,是受人逼迫还是故意设圈套?子女与继母,继母与老人究竟有着怎样的恩怨纠纷?请继续收看《笔误还是圈套?》

  2008年5月,也就是在和刘敏再婚后五年多,云树林老人病逝了,享年81岁。云家子女认为,从父亲再婚前前后后的表现上来看,充分说明这个刘敏一切都有预谋,她就是奔着老人财产来的。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决定去见见这个刘敏。

  云家兄妹敲门 

  云立:请找刘敏阿姨刘敏亲属:不在。

  云立:我是云立。

  刘敏亲属:不在。

  云立:这是我(父亲)云树林的家,我要进去一下。你是谁?

  刘敏亲属:你是不是他家人,(刘敏)她没在,你让法院过来我就给你开门。她没在家。

  云立:你是谁?我云树林的家,我要问你是谁?

  刘敏亲属:她没在家,她没在家你不明白吗?

  云立:这个房子是我挑的,装修是我装修的,我代表云树林签字我挑的这个房,现在进不来了。

  站在门外,云家兄妹感慨地说,这套进不去的房子,是拿他们云家原有的老房子置换得来的。

  云树林的小女儿 女婿

  四室一厅,我们每个孩子一人一间。这里面有我们好多东西,现在都不知道到哪去了。

  而这套新房还未峻工时,老人就去世了。房子随后就刘敏和她的亲属们占据了。

  云树林的小女儿

  2009年的6月6号的时候,我想来看这个房子,怎么搞的打不开,就敲门,就发现他们有人在这个地方,不让我们进去。她把钥匙都换了,以前我们都有钥匙进门,后来根本不让我们进门。

  这种情况让云家子女很棘手,于是他们找到父亲的单位,在单位领导的主持下和刘敏商量解决问题,没想到刘敏竟说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云树林的二儿子 云立 

  刘敏就说,其实我是有遗嘱的,你爸爸留有遗嘱给我,我当时就很吃惊。她说遗嘱是房子全给我(刘敏),钱全部给我(刘敏)。

  随后继母刘敏拿出了遗嘱的复印件,这让云家子女们非常震惊!

  云立 (拿出)这个(遗嘱)复印件,我们看的内容就是,四个子女每人分6万块钱,剩余的钱和这个房子全归刘敏所有,这个遗嘱呢多处涂改,就连这个钱60000,4个零,后面都有涂改。

  云家子女们既伤心又气愤,他们不相信父亲会写这样的遗嘱,更不相信这是自己父亲的真实想法。因为没能见到遗嘱的原件,而复印件中又有多出明显的涂改。因此,云家兄妹很质疑这份遗嘱的真实性。

  云树林的小女儿 

  如果说他认为真正立遗嘱的话,他会去公证,也会选比较正统的遗嘱,不可能写得涂涂改改的。

  云树林的女婿

  如果我想是我岳父真实意思表示的话,写错了涂改好以后,我可以很完整地清清楚楚地再重新写一份,签字画押。

  对此,云树林老人的邻居们也有所怀疑。

  云树林生前邻居

  你(刘敏)没有来了几天,(云树林)他怎么糊涂也糊涂不到那个程度,把东西全都给她,我们都不相信。

  据了解,云家的这套新房面积为175平米,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黄金地段,因此价值不菲。

  云家人说,父亲身为离休干部加之生活节俭,因此家里积蓄不少。继母刘敏正是看中了父亲丰厚的积蓄,看到了父亲这套房子400多万的价值,才牢牢掌控着这份遗嘱,霸占了云家的财产。

  云树林生前邻居 

  那是人家爸爸妈妈的,人家爸爸妈妈革命了多少年。大家都很同情这孩子们,真是的,房子(孩子们)装修了,孩子们想进来看一看都不让看,哪有这样的。

  云树林同事 

  人家孩子来了,她不开门,她不让人家进门,对自己的子女们呢,又安窝,又照顾,来来往往亲得不得了,我觉得她做的不符合社会道德,也不符合人之常情。

  尽管云家子女和云树林先生的老邻居、老同事们都怀疑,刘敏的所作所颇有用心。但因为她手握老人的遗嘱,尽管大家都认为这份遗嘱不真,但又没有确凿的证据。就在云家子女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件更让他们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继母刘敏竟一纸诉状,把他们云家四个子女都告上了法庭。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2010年5月28日,刘敏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她在起诉书中陈述,云树林老人担心他死后发生财产纠纷,于2003年12月自书遗嘱,把他生前的全部存款和云家老宅处分给了她继承。除了云树林前妻留给孩子们的房产份额,现在刘敏要求依法继承云树林的全部存款和10分之6的房产。

  法庭上,刘敏提交了遗嘱的原件。云家兄妹还惊异地发现,遗嘱上写的他们每人分得的存款,并不是刘敏拿出的复印件中所写的6万元,而是每人6万万元!

  云家兄妹认为,父亲一生历经了无数的风雨都能化险为夷,靠得是聪明和智慧。如果这份遗嘱是父亲所写,那也是老人受继母的逼迫有意设的计谋。

  云树林的小女儿

  写一个无限大的数,让没办法成立这个遗嘱。所以我感觉到父亲,其实是非常爱我们的,但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写这个遗嘱)。

  云树林的二儿子 云立 

  (父亲)是在刘敏逼迫下写的 ,那是他故意写的,故意设一个叫做套吧,来让刘敏钻进去了。

  云家子女代理律师 何永泰

  云树林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给她的,这值得我们深思。

  但刘敏一方却公开表示,他们认为,6万万其实是云老先生的一个笔误,刘敏给云家子女提供的遗嘱复印件中,将数字改为6万,纯属善意的修改。

  刘敏亲属

  我们都是通过合法程序来操作的,又不是说做什么违法的事,又不是说什么诈骗。你们采访什么呀,整天打电话过来。

  不久前,法院委托的鉴定机构对云树林老人的这份遗嘱,作出了最终鉴定结论,这份遗嘱是云树林老人的笔记。但日期却不是2003年12月,而是2005年9月。鉴于此,云家兄妹又向法庭提交了一份云树林老人的单位于2005年6月,在广州军区总医院为老人做出的“呈老年痴呆状”的体检报告。

  云家子女说,这份体检报告可以说明,即便遗嘱是父亲所写,但在鉴定的时间之前的3个月,父亲云树林至少已经是一位限制行为能力的老人了。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因此,云家子女认为这份遗嘱无效。

  老人离世留下蹊跷遗嘱,子女一方认定,父亲受继母逼迫,故意写成6亿元天文数字继承款。继母一方认为是老人笔误,遗嘱是真实意愿表达。究竟这份遗嘱是否有效?对此专家如何解答,法院又将怎样审判?请继续收看《笔误还是圈套?》

  不管是圈套也好,笔误也好,现在的问题是,云树林老人这份遗嘱写的“6万万元”是根本不可能有的,这份遗嘱到底该怎么算?它究竟在法律上有没有效力呢?

  专家

  那么,现在的鉴定结论和新的证据又将会对遗嘱的效力产生什么影响呢?

  专家

  究竟怎样订立遗嘱才能确保真实有效呢? 

  目前本案还在法院的进一步审理中,相信云家的这场遗产纠纷,不久就会水落石出。如今,随着老年人再婚现象的增多,由此导致的遗嘱官司、遗产纠纷也越来越多,在此还要提醒各位老年朋友,再婚之前,经双方协商同意,最好能在相应的法律服务部门,经法律工作人员的协助,做好婚前财产公证、婚后签订财产协议、遗嘱公证等有效的措施,以免身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19日 21:40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在一份遗嘱中一位名叫云树林的老人留下的财产分配是这样的,一部分存款分给四个儿女,每人竟然在上面写道有6个亿,家里面的孩子都认为他们的后母有重大的嫌疑来一直压制父亲,所以父亲故意给她下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