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124 牵动两地情的万里“代驾”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24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月2日,新疆的库尔勒市收到了一封来自4700公里外江苏沛县的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信中感谢库尔勒市38岁的曼苏尔·帕塔尔和42岁的买买提·努尔东,感谢他们从新疆到江苏的近万里“免费代驾”。信中说:“这一善行义举,几乎跨越了整个中国,温暖了这个冬天,生动诠释了各民族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亲如一家的深情厚谊”。一东一西,路途遥遥,这个“免费代驾”何以情深意重,让人魂牵梦绕?

在家里养伤的江苏沛县卡车司机赵序磊正在与远在新疆库尔勒的曼苏尔和买买提进行视频聊天,他们聊起天来就像亲兄弟一样,但是,几个月前他们还不认识。

曼苏尔·帕塔尔说:“我叫曼苏尔·帕塔尔,今年38岁,家在新疆库尔勒市,我是一名卡车司机。”

买买提·努尔东说:“我是新疆库尔勒的买买提·努尔东,职业是开货车。我们7月份到11月份是最忙的时候。7月份拉葡萄箱子,8月份开始拉葡萄,11月份开始拉棉花、棉籽、棉壳,一般跑阿克苏、喀什、南疆那边多一点。”

去年10月,江苏卡车司机赵序磊赶着棉花丰收的季节,带着妻子王翠赶往新疆加入了运棉大军。其间结识了当地的维吾尔族卡车司机曼苏尔和买买提,因为性情相投,三人成为好朋友。

但是,意外突然发生在赵序磊身上。2021年11月17日,赵序磊在卸货时被铁卡链砸中头部,眼睛严重受伤,妻子王翠非常着急,他们在新疆举目无亲,只有刚刚认识11天的曼苏尔和买买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王翠向他俩求助。

赵序磊的妻子王翠说:“我给曼苏尔打的电话,他第一时间到了现场,安排我们在医院住下,又带着我找责任方、法院,他开着小车带着我跑的。”

曼苏尔·帕塔尔说:“心里难受得很,我们刚认识的时候眼睛都好着,赵序磊也挺帅的,突然十几天以后眼睛就看不到了,我们心里难受得很,因为我们是朋友。”

得到重情重义的两位新疆朋友的帮助,赵序磊被及时救助。半个多月后,因为伤情过于严重,他的治疗遇到新的难题。

兵团第二师库尔勒医院眼耳鼻喉科医生刘杰说:“他当时送来的时候,左眼外伤非常严重,眼睛已经看不到东西了,经过我们科治疗之后视力没有恢复,我们建议他前往北京更好的医院进行诊治。”

去北京治疗刻不容缓。除了治疗费,更让赵序磊发愁的是,全家人生活的来源——贷款买来的大货车还在新疆,谁能给开回徐州呢?

买买提·努尔东说:“他的压力大得很,这个车有贷款,车停的话贷款还不了,关键是他家里有四口人,两个孩子。”

赵序磊说:“当时我给老家的老表也打电话了,想叫他到新疆,他说路途太遥远了,他一个人也没跑过那么远的路。”

曼苏尔·帕塔尔说:“赵序磊也急着用钱,他生活条件也一般般,他也花了不少钱,在库尔勒医院花了十几万元。”

赵序磊的不幸遭遇,让买买提和曼苏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朋友有难就得帮。他俩当场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帮赵序磊把车送回江苏。

赵序磊说:“特别意外,他们直接说,我们把你的货车开回去,一分钱不要,给你送过去,这话一说,感动得哭了。心里面没法形容的高兴,这是一生的好兄弟!”

有了好朋友的帮助,赵序磊在妻子的陪同下安心前往北京治疗。而曼苏尔和买买提也立即开始为这次特殊的“代驾”做准备。这次出门路途遥远,决定匆忙,家里人事先都不知情。

曼苏尔·帕塔尔说:“我说了一句话,我老婆也支持我。说完了以后给家里打电话,打电话以后我担心她要是不同意,朋友跟前不好意思。”

曼苏尔妻子帕提古丽·库尔班说:“我就说我当然同意,万一你遇到这种情况,不是赵序磊是你,那我怎么办?我能不能自己过去把你给接回来,你能不能自己处理这个事情?没事儿,你能帮忙就帮帮吧,然后我就问他路费是怎么解决的?”

曼苏尔和买买提家里都不算宽裕,此时正是新疆一年里货多、车忙赚钱的时节,他们不仅顾不上赚钱,还要贴钱给赵序磊送车,据估算路上的花销得一两万元,对他们来说负担的确不小。

因为要送货无锡,这次行程跨越万里。运费不足部分由他和买买提共同承担。他俩就一个想法,不让还在治伤的赵序磊再增加一分钱负担。2021年12月9日,他们出发了。为了省钱,也为了节省时间,曼苏尔和买买提全程吃住都在车上,用出发时带的方便面和馕来充饥。

从新疆库尔勒到江苏徐州沛县,贯穿大半个中国。2021年12月17日凌晨,经过8天8夜的长途跋涉,曼苏尔和买买提终于把车送到了和赵旭磊约定的地点:江苏徐州。按约定,车安全送到了赵序磊家乡,曼苏尔和买买提兑现了承诺,这才到旅馆踏实地睡了一个好觉。

曼苏尔妻子帕提古丽·库尔班说:“我老公说把车已经安全送到了,我们该回新疆了。我说不要忘了下个星期就是我的生日了,我老公说保准按时回去给你过生日。”

就在他俩准备买车票回新疆的时候,正在北京治疗的赵序磊拦住了他们。赵序磊眼伤还没有治好,但他不顾医生的劝阻,急着赶回徐州。

赵序磊说:“他们把自己的货车放在那里,把我的车开回来了,这期间半个多月,他们也得损失两万多元。送到老家以后,他们打电话要走,我说你们不能走,我们还没见面,家里面人还没感谢。”

买买提·努尔东说:“他说千万不要回去,最好吃上一顿饭再走,他爸爸、妈妈、朋友全部看一下新疆朋友。”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为了感谢两位仗义的好朋友,赵序磊带他们去见自己的父母。

帕提古丽·库尔班说:“赵序磊的妈妈感动得哭了起来,抱着我老公和他的朋友买买提说你们也是我的儿子,我老公说到这句话的时候特别感动,我老公说当时赵序磊的妈妈抱着我的时候,就像自己的妈妈抱着一样,没有办法拒绝他们的接待。”

考虑到他俩第一次到江苏,赵序磊一家一再挽留他们多住几天,看看江苏的景色。赵序磊也忍着眼伤的疼痛,执意为他们全程导游。在徐州期间,赵序磊最担心的是两位新疆兄弟玩得不尽兴,而新疆兄弟则担心着赵序磊的伤。

万里送车的事经赵序磊的朋友们传颂后被媒体报道,赢得广泛赞扬。

江苏沛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黄厚立说:“融媒体中心报道之后,县委县政府获悉此事,立即发了感谢信,并且从沛县好人基金里面拿出奖励,对两位维吾尔族兄弟这种善行义举进行奖励。”

2021年12月27日,曼苏尔和买买提回到库尔勒。12月30日,曼苏尔兑现了对妻子的承诺,为她补过一个生日。

跨越近万里的三人兄弟亲情如今已成为两个城市的纽带,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还在继续:1月12日,江苏新疆两地十余家媒体联动,开通直播,助力新疆若羌红枣销售,沛县融媒体中心邀请受伤司机赵序磊现场助力。赵序磊说:“新疆兄弟的义举让我体会到跨越万里的亲情,我希望有更多人通过我们了解新疆,新疆不仅有红枣,还有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新疆棉花等等,更有很多好人。”见微知著,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我们才能共享美好生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24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月2日,新疆的库尔勒市收到了一封来自4700公里外江苏沛县的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信中感谢库尔勒市38岁的曼苏尔·帕塔尔和42岁的买买提·努尔东,感谢他们从新疆到江苏近万里的免费代驾,信中说这一善行义举几乎跨越了整个中国,温暖了这个冬天,生动诠释了各民族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亲如一家的深情厚谊。(《焦点访谈》 20220124 牵动两地情的万里“代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