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新纪录!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累产突破400亿立方米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1年10月09日 13:04 A-A+

日前,中国首个商业开发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突破400亿立方米。

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是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现为中国第六大天然气田,是中国川气东送管道重要气源之一,也是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目前,气田日产气量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4000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

自2012年12月开发建设以来,产量从无到百亿,用时4年;从100亿到如今的400亿立方米,也只用了4年时间,400亿立方米占到全国页岩气累产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据介绍,现阶段气田产能建设提速提效明显,钻井、压裂施工周期较初期缩短50%左右,单井投资较初期降低40%以上,焦页1HF井连续生产3000多天、焦页6-2HF井累计产量超过3.3亿方,继续保持国内页岩气井开发时间最长、单井累计产量最高两项纪录。

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7926.41亿方,每天为中国长江经济带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送去源源不断的洁净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