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老爷爷九年守护 只为白鹇“诗意地栖居”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08日 16:39 A-A+

“但愿白鹇俱饱暖 不辞辛苦上山林”

白鹇,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常年活跃在亚热带的密林里,生性胆小机警,人们很难靠近它们。在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紫云村,有一位老爷爷与野生白鹇们相处成了朋友。从2012年开始,杨美林爷爷就开始给山里的野生白鹇喂食,每天他一个人穿过林间小路,对着天空一声呼唤,白鹇们就会如约而至,“咕咕”声成了他们彼此的暗号,杨美林始终守护着这群白鹇,一守就是九年。

白鹇常年在这里出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动物爱好者们前来一睹芳容。为此,杨美林在山林中选了一处白鹇喜欢的栖息地,和当地摄影协会共同设立了一个“观鸟点”。每次有观鸟人来,爷爷都会再三叮嘱大家文明观鸟。现在,杨美林不但每天守着他的白鹇朋友们,还时常照看、救助其他的小动物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人们了解并保护野生动物。

动物演技大评选 原来个个都是被低估的实力派

论动物届生存之道,演技在线十分重要。这次《动物来啦》将首次举办动物届“影帝影后”大评选,参加本次评选的三位候选者分别是猪鼻蛇、负鼠和红悍蚁。首先是天赋型选手猪鼻蛇,只见它面对天敌来袭,瞬间施展出自己的独门绝技——装死,不需要英勇反抗也能顺利避险;第二位是体验派选手负鼠,一提装死,演技说来就来——分分钟张开嘴巴,伸出舌头,更厉害的是它的心跳和呼吸频率同时会下降!在装死这条道路上它可谓是相当“敬业”。 

最后是红悍蚁,相比前面两位候选人,红悍蚁的演技可不是为了装死逃命,而是为了深入敌穴,靠着出色的演技,红悍蚁可以伪装成其他蚂蚁的蚁后,轻松地攻陷整个蚂蚁部落。三位“演员”各有所长,究竟谁能夺得冠军殊荣,本期节目为你揭晓!

妙手回春新疗法 中医针灸帮助动物解决疑难杂症  

姜瑞婕是北京动物园兽医院的一名中兽医,2019年9月,一只环尾狐猴因全身瘫痪被送到兽医院,姜大夫用中医针灸的方式治疗,不到一个月,便让这只环尾狐猴顺利康复,而且还帮助它在动物园里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其实,动物的中医治疗不仅只是扎针配中药,还包括很多康复训练。这些年,姜瑞婕和同事用中医的方式让很多动物都重获健康,这其中包括一把年纪、因为痛风而瘫痪的蓑羽鹤,姜大夫用轮椅加上药物治疗帮它重新正常行走;还有因为椎间狭窄导致行动困难的小熊猫,最终也通过中医艾灸治疗得以康复。

全国走一走,动物猜猜看!本集节目,我们将跟随动物观察员许可欣一起逛逛被誉为“生物多样性宝库”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在濒危动物展区通过标本重新认识并了解“镇馆之宝”白暨豚,在兽类馆一眼辨认孟加拉虎与东北虎的区别,并从鸟类展厅中窥探鸟类世界的奥秘。

播出时间:5月9日 18点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