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首创大盾构扩挖小盾构施工在深圳地铁顺利始发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1年04月27日 11:22 A-A+

4月26日,随着土压平衡盾构机“祥龙号”刀盘的缓缓转动,由深圳地铁集团建设、中国中铁管理、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深圳市轨道交通14号线嶂背站大里程竖井大盾构扩挖小盾构顺利始发。“‘大盾构扩挖小盾构’的意思是用直径8.8米大盾构推直径6.7米小盾构管片扩挖地铁车站的盾构施工工法。”从深圳地铁建设集团项目团队获悉,这个施工工法,在国内是首创。

为确保嶂背站大盾构扩挖小盾构施工万无一失,中铁五局深圳指挥部、中铁五局电务城通公司认真做好施工策划,联合同济大学科研团队,开展了“先隧道后车站”大盾构复推技术实验评估,又多次邀请国内行业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对“祥龙号”土压平衡盾构机操作、维保技术深入钻研,在管片拼装安全控制上,改进了原真空吸盘管片抓举,在进度保障上,首次采用自制延伸皮带架延伸皮带出渣,“升级”了盾构机分体始发新技能。

据悉,由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4号线土建四工区区间隧道工程包含坳背站小里程端21号线区间同步工程、坳背站—大运枢纽站区间、大运枢纽站—宝荷站区间3个区间隧道。其中,嶂背站盾构开挖及以后的顺利推进,对实现深圳轨道交通14号线2022年12月28日全线试运营目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