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幻地带》:未来,是可以计算出来的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幻地带 来源:央视网2021年03月28日 14:56 A-A+

人类总希望能预测未来,在20世纪著名科幻小说作家菲利普·K·迪克的作品中,对预测未来有过不少充满想象力的描写。例如,在小说《少数派报告》中,具有预测能力的“先知”们可以看到发生在未来的犯罪行为。犯罪预防组织利用“先知”组成的团队,某人实施犯罪行为之前,就能将其逮捕。

时至今日,这位作家的想象,似乎已经越来越接近实现。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警方,运用尖端分析软件来预测罪案,并在它发生前加以阻止。这种犯罪预测科技与小说里不同的是,它用的不是开天眼的特异功能,而是依靠统计资料和概率,建立未来犯罪活动的分布图,这让当地的重大刑事案件的犯罪率,下降了31%。

这些预测,都是建立在大数据收集的基础之上。大数据是如今的热门词汇,它是指一种数据集合,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它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这四大特征。大数据技术的意义,不仅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更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数据库软件工具的能力范围。随着科技的发展,采集大数据的设备会越来越先进,例如无处不在的摄像头、雷达、关键词提取程序等等。你的活动、构想、错误和网上议论的详尽记录,现在都能以数字形态存在,并有可能在网络上让所有人见到。 

不仅如此,当今的太空卫星科技,还可以一直拉近镜头,直到看清报纸上的广告。它能读取车尾的车牌,可见度甚至达到毫米级。很多国家,甚至私人公司,已经在使用具有空中监视功能的制图卫星。这些设备所收集到的海量的数据,再加上不断更新的计算机算法和拥有强大数据处理能力的机器设备,最终能让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测越来越准确。对于科技能够预测出某些未来,我们在生活中,也已经可以察觉到。就像很多时候,我们会怀疑智能手机拥有读心术,常常能够猜到我们接下来关心的事情是什么,从而推送相关的文章或购物页面给我们。在未来,我们的思想和行为,还可以更加精准地被推算出来。

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也因此未来可不可以完全被预知,迄今仍不能确定。当然,如果我们拥有了某些预测能力时,会更清楚我们现在如何做,也会让未来更美好。

             

                                         播出时间:2021年03月28日 16:39                                                 

编辑: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