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美术经典中领略信仰之美!看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怎样评价总台新节目

CCTV专区 CCTV-1综合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1年03月13日 09:59 A-A+

丹青写春秋,百年正风华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1月25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随后在央视科教频道晚间重播。

作为总台推出的献礼建党百年的重磅作品,《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每集15分钟的节目中综合了嘉宾访谈、故事短片、作品展示、动画示意等多元表现手法。决胜千里的战场画面、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日新月异的时代华章……一幅幅美术经典汇聚成伟大的时代画卷。艺术之美和历史细节在节目中“跨界”融合,生动阐述了一个事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刚刚闭幕,总台记者专访了数名来自文化艺术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想听听委员们怎样评价总台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看看创作美术作品和讲述党史故事之间会发生怎样的“跨界”联系。

徐里:节目跨界的创新表现方法,将党史与艺术融合的表达和传播,再一次在人民心中铸就起了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徐里: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是一个非常好的节目!每期节目都有党史专家和美术专家做客演播室,通过经典的美术作品来回顾党的辉煌历史,同时又展现每一部经典作品的创作风格、创作背景以及其中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将党史知识与艺术审美融为一体,带领观众从美术经典中领略了信仰之美,非常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

节目选取的油画很有代表性。比如《启航》这幅油画,它用写实主义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登船启航的历史瞬间:画面中,毛泽东同志身着蓝色长衫,肩挎布包在船上眺望,压顶的乌云和远处的曙光,形成了鲜明而又强烈的对比,船上每一个人物的站位和表情都有特殊意义。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红船,节目通过《启航》这幅油画,向我们揭示了红船精神,而这正是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节目跨界的创新表现方法,将党史与艺术融合的表达和传播,再一次在人民心中铸就起了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大兴机场一号厅,徐里的巨幅油画《新辉煌》在向进出港的客人们展示着新时代的中国蓬勃向上的旺盛生命力和辉煌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定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十八大以来,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创作了大量体现时代精神的重大题材作品,包括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等。

这两年半以来,我们正在进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术工程”,240多个选题由党史专家不断调整完善,重大主题创作反复打磨。我们可以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这个节目的未来制作提供大量的新时期的经典之作。希望通过这种跨界合作,以宏阔历史纵深感和激情澎湃的艺术渲染力,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感人事迹,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

李象群:节目将党史教育和艺术审美巧妙融为一体,把我们美术工作者所要表达的精神与灵魂通过艺术语言和影像呈现给观众

李象群:全国政协委员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关注到CCTV-1有一个非常好的节目,那就是《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这档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通过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美术作品,将党史教育和艺术审美巧妙融为一体,很有创新意义,同时也把我们美术工作者所要表达的精神通过艺术语言和影像呈现给观众,二次创作也很有价值。

“话百年党史,谋民族复兴”正是我们美术界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课题。鲁迅美术学院的前身是1938年成立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简称“鲁艺”),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艺术院校。革命年代里,“鲁艺”曾与一大批文艺家和经典作品的名字连在一起。延安就像星火一样,新中国的美术都从这里走过来。

李象群院长给鲁迅美术学院大一学生上课,他表示参与一线教学也是坚持教师岗位的初心。

这五年中,我三次回延安,带领团队塑造了大量党史人物雕塑,还举办了“我们从延安走来”鲁迅美术学院校史及艺术作品展,以传承“鲁艺”的红色基因。在2020年,我们团队精心设计制作了《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支援》《首战告捷》《和平》《生命之援》《杜鹃分外红》等七组主题雕塑,反映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我们从延安一路走来,用实物让大家参加到党史学习教育中,雕塑看得见的党史是我们美术工作者的使命。

鲁迅美术学院在中央党校创造的

大型组雕《旗帜》

对于我们来讲,学习党史不仅在纸上、语言上,还要化作行动,用画笔和雕塑刀来描绘党史。比如我们鲁迅美术学院在中央党校创造的大型组雕《旗帜》。我们先后拿出几十种创作方案,收集了各民族服饰、相貌、神态的大量细节资料、每个组雕中的社会身份都有人物原型。我们集全院之力,汇集体之智,用雕塑语言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我们也希望通过《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这样的节目,把我们的作品,把我们塑造的这种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传达给全国观众。

张显:节目将党史与美术其中所蕴涵的深层关系通过多媒体手段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实现了党史、美术与电视观众之间的深层融合

张显: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

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总台央视在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里,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了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邀请美术评论家和党史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创作背景进行了详细的解说,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通过美术评论家对每幅美术作品的创作立意、技法表现、构图、气氛等方面的点评,观众可以准确地了解作品所要表现的思想内涵,通过画家本人的叙述,观众更能了解画家本人在创作中的心路历程。而党史专家所讲述的作品背后的故事,则把观众带回到那一段段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艰难岁月,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从而更好欣赏美术作品。

张显在“送欢乐、下基层”军营大拜年慰问活动中向驻扎在福建省青屿岛、角屿岛的官兵赠送播放设备。

每每讲到一个历史事件时,我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那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比如《启航》《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遵义会议》《歌唱祖国》《老寨新韵》和《北疆卫士》。这是一次美育教育,一次美的欣赏,更是一次生动形象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教育。

用电视的手段去传播美术作品,去宣传党的历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创新。电视是综合艺术,不仅可以在演播方式上动用各种最新的技术手段,对美术作品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详细展示;而且能巧妙地将党史与美术其中所蕴涵的深层关系通过多媒体手段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让观众在观看节目时,仿佛身处多个时空,时而与画中人物同呼吸共命运,时而与艺术家创作时的心境产生共情,从而实现党史、美术与电视观众之间的深层融合。

董希源:节目对于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先烈伟绩、弘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激发广大青少年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实现中国梦,都具有十分深远与现实的意义

董希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这个节目我不仅认真地看了一遍,在关于山水画题材方面的内容还回放看了多遍。在纪念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这个系列节目,非常及时,令人振奋,总体感觉到站位高,视野阔,容量大,启发多。

作为一名传统画家,我曾多次创作过包括《春风情满梁家河》在内的一批主题性作品,因此对于将艺术作品与党史故事讲述联系在一起的创作方式特别有体会,它对于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先烈伟绩、弘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激发广大青少年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实现中国梦,都具有十分深远与现实的意义。

董希源作品《春风情满梁家河》局部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中的主题作品,由于艺术性、思想性与时代性的完美结合,具有独特而又重大的正面宣传意义。因此我建议,除了节目在各级各类媒体展播外,还应在各地美术展馆展出相关艺术作品,定期组织创作主题性作品和全国性巡展。在这些艺术作品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编选入中小学美术教材中,真正成为青少年学生美术学习的经典。

从董希文的《开国大典》、胡一川的《开镣》、罗工柳的《地道战》等等一批影响几代人的美术作品,到总台推出的这个系列节目,无不说明一个问题,党史这一重大题材是艺术家出经典、出震撼人心作品的主阵地,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备加珍惜,俯身大地,深耕艺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彰显中国精神、催人奋进的精品佳作,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近期内容>> 点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