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幻地带》:未来的“微型人体医生”长啥样?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幻地带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23日 16:01 A-A+

上世纪六十年代,科幻作家阿西莫夫的小说《奇妙的航程》讲述了一个神奇的故事:一位科学家发明了物质缩小术,不料却遭到袭击——他的大脑内部受重伤,生命危在旦夕。为了挽救科学家的生命,由五位专家组成的救援小组,被派往科学家的身体里进行抢救。据说这部小说一出版就卖出了几百万册,在当时非常受欢迎。即便是在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可以说,这是一部脑洞大开的经典科幻作品。

虽然将物质缩小的技术,在如今还仍然无法实现,但是根据最新的科学研究,脱氧核糖核酸纳米机器人,即“微型人体医生”,在未来很有可能会为人类治病。

2018年,国家纳米中心研究员聂广军和他的团队,用脱氧核糖核酸纳米技术,制作了一个完全用核酸分子组装的纳米机器人。研究人员在纳米机器人里放了一个生物活性非常强的凝血酶,首次把蛋白酶定点定量地送到疾病病灶部位,发挥作用。

目前这款用于肿瘤治疗的智能型脱氧核糖核酸纳米机器人,已经可以在活体,例如小鼠和猪的血管内稳定工作,高效完成药物的定点输运功能。为了进一步提高血管栓塞治疗对肿瘤的治愈率,聂广军团队在2020年再次发展了一种智能聚合物纳米药物。

 将肿瘤凝血和化疗作用在一起,发展出了一种联合治疗的策略,两种药物同时作用于肿瘤,极大地提高了肿瘤血栓的治疗效果,进一步降低了肿瘤的复发率。

聂广军及其团队畅想:医用智能纳米机器人在未来是一种新的药物类型,目前是通过肿瘤的研究,证明它对多种实体瘤有作用。未来,纳米机器人可以在很多方面发挥作用。比如监控人体体内的一些重要的生理指标;发现并预警一些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此外还有修复组织等等本领。

科学家们期待,智能纳米机器人能对多种脏器的疾病发挥治疗作用,真正成为未来的“微型人体医生”。


播出时间:2021年1月24日     16:39                               

                                                                                                                    编辑:顿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