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长江以北地区第一只白犀宝宝成长记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24日 09:15 A-A+

海南长臂猿保护初见成效,种群复壮故事温暖人心

海南长臂猿是我国特有物种,1980年当它们被发现的时候,全球仅存7只。近年来,随着栖息地保护力度的加强,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已经回升到了33只。虽然在数量上有所增加,但海南长臂猿依然是世界上现存数量最少的灵长类,被称为“人类最孤独的近亲”。

为了保护海南长臂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巡护员韦富良等护林员,组成了一支“长臂猿监测队”,他们每个月至少有15天,都会在凌晨4点左右出发上山,只为了在每天长臂猿发出第一声鸣叫之前赶到监听点进行监听,然后根据长臂猿鸣叫的方位判断其位置,从而追踪统计种群数量、记录个体情况和食物种类。

2014年,一场超强台风打破了这里的平静,风雨过后,长臂猿的活动范围里出现了10处滑坡,其中一处恰恰就是它们的必经之地。这一变故,让这群终身不下地的树栖动物遭遇了生存难题。为此,他们想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在两座山之间搭建一座人工绳索桥。虽然这项工作需要巡护员们背着绳索,至少爬到15米之上的树冠进行操作,但是为了解决长臂猿的生存难题,巡护员们“豁出去了”。人工绳索桥搭建好后,慢慢出现了长臂猿的使用迹象,这座桥不仅连通了雨林间的孤岛,也扩大了海南长臂猿的栖息范围。本期《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就让我们来到海南,一起了解海南长臂猿的故事。

长江以北地区第一只!动物来啦见证白犀宝宝诞生

2020年10月,生活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白犀妈妈朵朵,在怀孕16个月后终于有了生产的迹象。当天凌晨三点零九分,朵朵顺利生产,诞下了我国长江以北地区繁育出的第一头白犀宝宝——奔奔。白犀种群人工圈养自然繁育的环境难度大、技术高,因此,奔奔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北方自然繁育珍稀野生动物的水平再上新台阶,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奔奔生性活泼顽皮,对任何事物都有很强的好奇心。在它即将满三个月的时候,白犀保育员沈殿永特地为奔奔准备了“百天宴”,玉米面做成的小犀牛、萝卜雕花、苹果、西红柿……奔奔最喜欢哪一种呢?本期《正大综艺·动物来啦》一起来看!

亲手设计动物园!杭州市民集思广益为黄麂盖新家

很多人都逛过动物园,但是“建过动物园”的可就不多了!作为全国知名的山地园林式动物园,杭州动物园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号召市民参与园内改造工程,亲自给动物们设计花园。

招募的志愿者们经过了为期几周的踩点工作,在充分了解了动物的展区丰容情况后,趁热打铁开始分组进行头脑风暴,并设计出了多种方案。最终哪一种方案会成功入选?而生性胆小的黄麂,会满意志愿者们精心打造的新家吗?本周《正大综艺·动物来啦》为你揭晓!

全国走一走,动物猜猜看,本期《正大综艺·动物来啦》由摄影师张强担任动物观察员,在神秘的三江源,带我们寻找雪豹的踪迹,看看打闹的旱獭,认识美丽的“东方神鹿”白唇鹿!

播出时间:2021年1月24日  18点档